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赣电气化铁路全线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26 青年时报

  ◆全线缩短近16公里,运行70多年老线退出历史舞台

  ◆10月份电气化列车上轨,时速提至200公里,杭州到衢州时间缩短一半多

   时报讯 昨天早晨5:00天未大亮。

  在铁路边干了30多年,对萧山工区50岁的邱小毛来说,昨天上午很值得纪念,他将和近百名兄弟一起,完成一次特殊的接驳。

  7:02,浙赣铁路老线萧山白鹿塘,迎来了最后一趟旅客———1516次贵阳至杭州红白相间的旅客列车缓缓地驶过。

  “一、二、三,起!再起!”列车一过,邱小毛忙了起来。他指挥着16个兄弟,甚至顾不得擦去额头的汗水,十多分钟后,在起道机的帮助下,最后的一段铁轨离开水泥枕,开始移动。拆除、改道、安装,一气呵成。

  几乎是同一时间,义乌、诸暨、金华孝顺,浙赣铁路沿线的其他5个点,铁路工人进行了同样的动作。

  10:00,最后一个螺丝被检查完毕。

  10:18,墨绿色的33081次货车首次驶向浙赣铁路新线,到白鹿塘后,列车长长地鸣了一下笛。

  就此,国内现代化水平最高的电气化铁路———浙赣铁路实现新线和老线对接,并全线建成贯通投入运行。运行70多年的浙赣铁路老线退出了历史舞台。

   杭州到衢州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改造后的铁路能快多少?

  “列车运行时速将由改造前的90公里增至目前的120公里。经过3个月的常规调试,以及电气化接触网立柱、挂网等后续工程,预计到10月份,将全线提速到200公里。今后旅客从杭州坐火车到衢州较改造前运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大大缩短出行时间。”

  杭州工务段工作人员介绍,经过电气化改造,浙赣铁路浙江段新线与原老线相比,缩短了近16公里,全线70%以上为新建线路。沿途改造了大量的弯道线路,通过新建桥梁和隧道拉直线路。如位于杭州市境内新建长达近10公里的临浦特大桥。

  新建的诸暨、浦江、义乌、龙游、衢州、江山六大客站,昨天也投入使用,关撤了临浦、浦阳等14个区间小站。

   超长无缝钢轨消失“哐哐”声

  听着车轮和铁轨碰撞后产生的“哐哐”声,感觉到行驶时的有规律颠簸,可说是坐火车的一大特点。

  “今后,浙赣铁路乘坐火车听不到这种声音了,还将更加舒适,因为轨道基础使用了新装备。”

  工作人员说,改造后的浙赣铁路,铁轨接口少了、水泥枕更重了,道碴(水泥枕之间的石块)硬度更高了。

  他说,车轮和铁轨之所以会产生“哐哐”声,很大程度是因为铁路上铁轨与铁轨之间有很多接口,撞击和摩擦后产生,以前的老线是一公里一根铁轨,或者是25米一根铁轨,接口多了,声音就响;而浙江段新线都采用了超长无缝钢轨,接口很少。这样一来,列车将保持平稳地运行,同时降低了对铁路设备的损耗。

  此外,新线的水泥枕有700多斤,比原来的水泥枕多了近200斤,更加耐压;而新道碴采用了花岗岩,更加坚硬,缓解冲击力。

  记者抓了新线和老线两块道碴比了比,“果然,新的道碴扎得手生疼。”

   “带辫子”列车10月正式上轨

  我国铁路列车牵引方式有蒸汽机车牵引、内燃机车牵引和电力机车牵引三种,目前基本采用后两者,蒸汽机车基本已淘汰不生产。

  其中,采用电力机车牵引列车的铁路称为电气化铁路,因为架设在铁路线上空有接触网,带有2.75万伏的高压电,接触网附近也存在高压电。所以电气化列车也称“带辫子”列车。

  铁路是全线运行了,那么,浙江人什么时候才能坐上“带辫子”的电气化列车?

  今年10月,预计第一批电气化列车将行驶在浙赣铁路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电力机车的型号已经基本确定,如客车为韶山9型;货车为韶山4型,都是国产火车头。使用电气化列车后,旅客乘坐的费用会不会提高?铁路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票价尚未确定,将等铁道部另行通知。

   200公里电气化铁路全国首次

  浙赣线东起杭州,西至株洲,全长944.5公里。在浙江境内全长278公里,穿越我省中、西部8个县市区。

  作为国家“十五”计划的重点工程和浙江省“五大百亿”工程之一,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于2004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

  此次,改造工程包括对现有线路进行改造,以及对既有的非电气化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浙赣既有路线改造成时速200公里电气化铁路,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尚属首次。分析认为,浙赣电气化改造工程完工后,将缓解我省运输紧张矛盾,带动和促进我省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傅一览 通讯员 邬明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