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邕江沿岸部分村民向养殖户收费 养殖户盼规范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2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黄康温

  在邕江上网箱养鱼,还得向岸边村民交纳“地头费”?一批在南宁市清川大桥附近养鱼的横县养殖户,每户不时被迫向岸边村民交纳三五百元不等的“地头费”,结果只得回一张张没有公章和落款的空白收条。多年来吃尽苦头的养殖户们盼望着有关部门尽快将邕江网箱养鱼纳入规范管理,省得白白向沿岸村民交纳这些不清不楚的冤
枉钱。

  不交钱就砸石头

  6月13日中午,在南宁市清川大桥下游100多米处,养殖户陆华告诉记者,2004年,他和家人从横县峦城到该处养鱼,岸边的仁义村村民每年都要他交一些不明不白的费用。

  陆华说,前一阵子,仁义村12、13队的七八个村民拿着刀和斧头之类的,跑到邕江岸边,要求这一带的养殖户交钱。“谁不上岸交钱,他们就不断向网箱上砸石头。”陆华上岸后,质问对方收的是什么费。这伙人说:“不管什么费,就是要交钱!”最后,其它养殖户每户被迫交了300元,而陆华由于和对方争论,交了500元才得以脱身。

  在清川桥上游的另一名养殖户韦某说,前来收费的都是一批游手好闲的年轻人。韦某有16格网箱,对方每年要按50元/格的“标准”收“地头费”。每次对方一来到岸边,他就主动上岸求情说理,因此他不像其他养殖户那样挨砸石头,而且至今也坚持不交钱。

  陆华苦笑着说,现在鱼价不好,网箱养鱼还亏本,但岸边的村民则不管这些,第一次收不到第二次再来,闹得养殖户不胜其烦。

  村委也认为不该收

  13日下午,仁义村委韦主任介绍说,养殖户在邕江上养鱼,村民们一般是不管的。不过由于养殖户吃喝拉撒都在江上,不但一家人在网箱上搭棚生活,而且还养鸡养鸭,对江水有污染。而村里一些村民小组的抽水站在网箱下游,影响了部分村民用水。另外,养殖户出入江边都得经过该村一些村民的竹林地。因此,村民们要求养殖户每年交一些钱给各个村民小组。

  韦主任说,按政策,村委不能收这些钱,村民个人更不能收。但是,据他了解,沿着邕江边其他许多江段的养殖户,每年每户都向岸边的村民小组交了500~600元不等的费用。“只有清川桥附近江面的养殖户和岸边的村民一直达不成协议,双方闹了好多次了,村委也出面调解很多次了。”而水上派出所的有关负责人则认为村民不该向养殖户收这笔钱。该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说,岸边村民上船向养殖户们收取类似“地头费”之类的费用,是没有任何收费根据的。因为现在沿邕江两岸修建了堤园路,政府已从农民手上征用了江两岸的土地,土地使用权已不属村民。

  据介绍,一些被迫交钱的养殖户们已将村民收钱后打的条子送到水上派出所报案,由于一些村民认识不到位,而且有一定的历史背景,因此该派出所受理后比较慎重,正在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对这些上船收费的村民进行处理。

  养殖户盼望“靠山”

  6月13日,南宁市渔政站李常忠站长介绍说,邕江上网箱养殖户和岸边村民的收费纠纷,渔政部门也协调过不少。“岸边村民的收费,都是没有依据的,也不合理。”据介绍,今年5月12日,南宁市公布了邕江河段的网箱养鱼规划,其中有8个地段的水域被列为禁止网箱养鱼水域。而从三岸大桥至太阳岛之间除禁止网箱养鱼水域以外的其它水域,则列为临时许可网箱养鱼水域。

  江南区水产畜牧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后,将对邕江的网箱养鱼实行属地管理,由各城区渔业主管部门负责。目前,该局已对邕江南岸江段的3000多名网箱养鱼户进行摸底调查,以后将采取具体措施,对禁养水域的网箱进行清理,而对临时许可网箱养鱼的水域,则发放养殖许可证进行规范管理。

  在清川桥一带养鱼的养殖户冯国勇说,他希望城区政府主管部门尽快将邕江上的网箱养鱼户管起来,让养殖户们有个靠山。这样,岸边的村民或者其他人,就不能随便就过来收钱了。编辑:王香菊作者:黄康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