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海关连续破获跨境毒品走私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广州6月16日电(记者车晓蕙)针对境外毒品来源增多、走私手段日益隐蔽的严峻形势,广东海关大力拓展打击毒品走私跨境执法合作,加强与港澳台地区以及泰国、美国等国家海关和警方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合作,今年以来连续破获跨境毒品走私大案。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副局长黄少东16日向媒体透露,今年1月至5月,广东海关共立案查处走私毒品犯罪案件40起,缴获各类毒品近200千克及易制毒化学品3吨,抓获走私
毒品犯罪嫌疑人50名,缴获毒品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了228%和20%。

  去年以来,针对跨境毒品走私日益严峻的形势,广东海关大力拓展打击毒品走私的跨境执法合作,粤港澳海关、警方成功进行了高层正式会晤,并建立起“三地六方”的合作机制。以此为契机,粤港澳海关、警方开展了刺鞘行动、试锋行动等6次专项行动,查获海洛因、氯胺酮等各类毒品300多千克。此外,广东海关、警方互相移交、协助侦办涉毒案件近20起,查获各类毒品1200多千克。

  今年以来,广东海关立案查处千克以上的走私毒品大案12起,缴获毒品190千克,同比增加了230%,其中主谋为新加坡、香港等境外人员的就有11起,这些案件不少都是在与境外缉毒部门通力合作的基础上破获的。影响较大的案件包括:深圳、广州、拱北等海关联手广东警方、美国司法部缉毒署、香港海关等境外执法部门破获“1·11”走私毒品案件,查获可卡因140多千克;拱北海关缉私部门联手台湾地区、泰国警方相继破获走私海洛因、冰毒大案;黄埔海关联手香港海关、台湾地区警方破获“1·23”走私毒品案,缴获冰毒13.9千克。

  与此同时,广东海关还不断加强风险分析,更新科技设备,以提高缉毒效果。一方面,在旅检渠道使用缉毒犬,利用风险分析及高科技缉毒设备加大监控和查验力度,一季度旅检渠道查获走私毒品案件36起,查获各类毒品超过37千克。另一方面,加大了科技投入,为货运渠道更新和配备H986等查验设备,货运渠道查毒成效显著,如黄埔海关从出境集装箱查获冰毒近14千克;深圳大鹏海关在货运渠道查获易制毒化学品3吨。此外,邮递渠道缉毒工作也有新进展,今年以来广东海关查获利用邮递渠道走私的各类毒品1500多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