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瓜农西瓜遭村民哄抢不敢报案 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4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宾阳讯(记者谢奎)尽管最后一批西瓜离完全成熟还有一周时间,但宾阳县王灵镇何先生等4名瓜农在6月15日就提前摘完西瓜,因为他们担心夜长梦多。几天前,他们在宾阳与上林交界的河村采收西瓜时,突然遭到附近数十名村民的哄抢,一些村民还买来啤酒和烧鸭,在瓜地里摆起了“品瓜宴”。由于担心遭到报复,瓜农至今不敢向警方报案。

  收西瓜突遭集体哄抢

  事发地点在宾阳与上林两县交界的河村(属上林县巷贤镇),原来有个武鸣县的何老板到此承包上百亩的地来种剑麻。由于剑麻长得较矮,出于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考虑,今年初,何老板与宾阳县王灵镇的村民何先生等4人达成口头协议,由何先生等人在剑麻地里套种西瓜,不用交纳任何费用,条件是收完西瓜后帮他拔掉地里的杂草。见对方开出的条件尚可,何先生等人便在地里种下西瓜。

  转眼到了西瓜成熟的季节。今年6月11日上午11时许,一名广东老板把车开到地边准备装瓜时,突然从地头冒出10多名男女,这些人拥到汽车旁边,每人从车上挑选一个大西瓜,蹲在地上就吃起来。

  瓜农们被眼前的事情惊呆了,他们不知道自己究竟得罪了哪路“神仙”。

  瓜农陈先生气愤地说,这帮男女吃完瓜后,又拿起编织袋到地里去摘瓜,然后才“满意”地离开。更让瓜农们瞠目的是,这帮人刚走,另一批村民又加入到抢瓜的行列。据瓜农们称,当日前来抢瓜的村民总数不下70人。

  瓜地里摆起“品瓜宴”

  “还有一些村民,竟拿着啤酒和烧鸭到我们地里,摆起了‘品瓜宴’。”瓜农谢先生说,当天下午1时许,10多个男子不请自来,在西瓜地里一边划拳喝酒,一边吃西瓜。不一会儿,瓜皮被扔得满地都是。

  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瓜被人随意糟蹋,农瓜们十分心痛。来运西瓜的车准备开车时,司机发现去路已被石头堵住。一名中年男子威胁说,如果想把瓜运出去,瓜农们起码还要给他们“送”百多斤瓜才行。无奈,瓜农们只得忍气吞声。这帮男子一直折腾到下午2时许,才扬长而去,临走每人还抱走了一两个大西瓜。

  谢先生说,6月9日上午他们第一次收瓜时,也曾来过一批男女,只不过那次他们比较“文明”,只吃不拿。他说,经过这两次洗劫,他们损失了约2000公斤西瓜。事后他们了解到,这些人绝大部分来自与上林交界的宾阳县新桥镇白岩村。

  瓜农不敢在当地卖瓜

  6月15日下午,记者赶到王灵镇时得知,由于担心剩余的西瓜也遭到哄抢,当天清晨,何先生等人就赶到河村去收瓜。当日下午4时,何先生等人将剩余的瓜全部摘完,并运到距河村40公里以外的王灵镇新宁村贩卖。

  记者随后驱车赶到上林县巷贤镇河村,看见西瓜地里仍有10多个小孩和几个大人在摘那些剩下的小西瓜。记者问一个男青年,西瓜地是谁的?他说是上林人的,问起前几天有人哄抢西瓜的事,他推说不知情,然后将半个编织袋的西瓜抬上摩托车,往白岩村方向开去。记者随后从两名在地里捡瓜的老人口中得知,瓜地属上林县河村村民所有,来抢瓜的人来自白岩村,当时被抢去的瓜“至少也有一两千斤”。

  何先生心有余悸地说,他们本来打算今年下半年继续在河村种西瓜的,现在发生了这种事,他们再也不敢去种了。记者问,为什么不向警方报案?何先生说,他们过几天还要去瓜地里除草,报案后怕被那帮村民报复。

  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6月16日上午,宾阳县新桥派出所一名值班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从未接到过瓜农的报案,如果事发在河村,应属上林县巷贤镇派出所管辖范围。不过新桥镇政府和司法部门已获悉此事,目前正在调查。

  上林县巷贤镇派出所林所长说,他们也未接到瓜农的报案,因此对具体的事发地点尚不清楚。按辖区管理原则,如果事发在上林境内,参与者又是宾阳县新桥镇白岩村村民,该所可向新桥派出所提出申请,要求对方协助调查。编辑:王香菊作者:谢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