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臭烘烘死龙虾变香喷喷虾仁 成品被送往小餐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活蹦乱跳的龙虾加工后鲜香无比,但那些死掉的龙虾却因恶臭难闻而无人问津。但是,这些平时被当作垃圾扔掉的死龙虾,经过不法分子的一番加工炮制后,居然被拆解成红彤彤香喷喷的虾屁股、虾仁、虾钳,被送到一些小餐馆,重新爬上餐桌。

  黑窝点专门炮制死龙虾

  天气越来越热,惠民桥水产品批发市场每天都会有大量龙虾死掉,因为气温高,这些富含丰富蛋白质等有机物的死虾很快就像坏掉的鸡蛋一样,变得臭不可闻。这些死臭龙虾自然无人问津。但奇怪的是,在惠民桥市场每天都有人专门开着车来收死龙虾。这些人将死龙虾运走做什么用呢?惠民桥附近居民的反映,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有关执法人员进行了明察暗访。前不久,有知情人举报,在栖霞区尧化街道上曹村附近,有一个死虾子处理黑窝点。这里每天都有专车将死龙虾以低价买了集中运来,经过一番加工后分送到一些小餐馆。

  数百斤的死龙虾被拆解

  昨天,栖霞区工商分局执法人员进行了周密部署,在郭庆文副局长的带领下,十多位工商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在上曹村一个村民院门外,记者看到一辆依维柯汽车停在那里。车后门正对着民房。记者远远地就闻到一股难闻的臭味。在这辆依维柯车上,还有几个大垃圾袋装着熟的龙虾屁股。

  在村民院内的空地上,五六个或脚穿凉鞋或脚穿胶靴的妇女蹲在龙虾堆里面,她们戴着橡胶手套,正忙着收拾已经煮熟的死龙虾。地上堆着满地的死龙虾,足足有数百斤。而让人恶心的是,这些龙虾堆里到处都是飞舞的苍蝇,一股腐尸味让人忍不住想吐。记者看到,妇女们手脚相当麻利,一只死龙虾被掰腿、掐头、去尾,另外还有人忙着将掰好的龙虾钳子、虾屁股分别装进大桶里面。而地上到处都是黄黄的浆水,与化粪池里面抽出的东西看上去别无二致。

  村民反映,这个窝点是在一个月前搬来的。据说也是因为被查处后才搬来的。他们租住的民房每月租金是700元,而这些收拾死龙虾的人,每人按照计量计算工资,收拾一斤龙虾报酬是3角,而每天支付给这些妇女的工钱就是一百多元,多的时候在150元以上。事实上,这个窝点每天处理的龙虾在500斤左右。这些人在处理龙虾时,散发出的味道让附近村民几乎没有办法吃饭,这些人加工死龙虾,经常从早搞到晚,散发着恶臭。在旁边一个阴沟里,记者看到有很多煮过龙虾的垃圾水,臭烘烘的闻之欲呕。

  分拣死虾每斤工钱3角

  记者看到,这些妇女分拣死龙虾时非常小心。一个妇女告诉记者,她们只是被雇来收拾虾子的。她们干的时间并不长。因为天冷的时候,龙虾死得不多,只有天热时龙虾才死得多。她们反正闲着没有事情,就来这里打工赚钱。老板给她们的工钱是每斤3角。她们分拣得很小心,这些虾钳子都被弄得很干净,虾尾巴也弄干净了,做成虾仁一点问题都没有,吃起来还很香。对那些虾头,她们都扔掉了,这些虾头不能吃。执法人员当即问她们,她们是否吃这些虾仁?她们当即不作声了。记者看到,在一个房间里面,有一大蛇皮袋碳酸氢钠。知情人反映,这是因为死龙虾的味道实在太难闻了,她们只好用这些东西去除味道。

  知情人反映,这辆依维柯每天早晨7点不到就拉来一车死龙虾,煮熟收拾好再拉走。下午1时许,再拉一车回来,这一车比早晨更多,有时要收拾到晚上八九点钟才好。

  执法人员面前照样干活

  执法人员在现场忙着取证,而那些剥死龙虾的妇女见来了执法人员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一边干着活,还有人一边跟记者和执法人员聊天。

  “什么?领导?我们没有领导也没有负责人。从哪里运过来的我们怎么会知道?!你别问我们,我们只管剥龙虾拿钱,别的什么都不知道。”

  “也赚不了几个钱,三毛钱一斤,剥个一天大概能赚三四十块钱吧。”

  知情人向记者介绍,这个黑窝点的老板不是当地人,只是在当地租了房子。而执法人员在现场也根本没有发现任何工商营业执照,因为卫生条件相当恶劣,更谈不上有卫生许可证,这完全是一个黑窝点。这些死龙虾都被送到附近的小餐馆,有的做成虾仁出售,有的虾腿虾钳子就直接混在其它龙虾里面由服务员直接端给顾客享用了。

  执法人员当即责令里面的其他员工立即联系窝点老板,责令其到尧化工商所接受处理。同时,执法人员依法查扣了不法分子用来联系的手机等现场作案工具。目前,栖霞区工商分局正对此事进一步调查处理。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死龙虾一般都带有大量病菌,即便是经过长时间的高温消毒,病菌仍然无法被杀死,人食用死龙虾和被污染的龙虾,会导致急性蛋白质过敏,人体内细菌感染,引发吐泻、腹痛、头痛、发热现象,造成胃肠炎,时间一长会对人体脏器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产生癌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