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大事件真相要让公众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0:20 大连晚报

  市政府昨日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今后,市政府将通过新闻发言人发布政府的重要决策及相关工作等;夏德仁出席会议并讲话,魏小鹏主持会议;姚家凯、曹连新担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重大事件真相要让公众了解

  ■首席记者王刚

  本报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美国白宫发言人,这些称呼我们都耳熟能详了。昨天召开的大连市新闻发言人工作会议上宣布,市政府也正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设新闻发言人2人,政府47个职能部门也各自设立新闻发言人。今后,大连市政府将通过新闻发言人发布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城市管理等方面信息,发布政府的重要决策及相关工作,发布重大突发事件真相及处理过程等,以促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市政府管理行为和城市发展状况。市长夏德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小鹏主持会议。

  市政府秘书长姚家凯、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曹连新担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新闻发布形式,是媒体和公众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府立场、态度的一个重要渠道,同时也是政府调节社会情绪和公共关系的重要手段之一。新闻发言人是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代言人。新闻发言人作用很大,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政府公关的手段,可以引导舆论,塑造政府形象,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新闻发言人职责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就某一重大事件或时局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或约见记者,发布有关新闻,阐述政府本部门的观点、立场,并代表政府或部门就新闻记者提出的各类问题现场进行解答、诠释和说明。

  新闻发言人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宣传解释政策,应对突发事件,解释、澄清疑惑。政府新闻发布会分为日常新闻发布、临时发布、和特殊发布等形式,除此之外,新闻发言人还可以通过召见记者,接受记者采访,发表书面讲话等形式进行新闻发布。

  夏德仁说,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市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及政务公开的组成部分,是很重要的一个载体和通道,通过新闻发布可以强化主流新闻,引导社会舆论。用好这个手段,可以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和社会和谐,还可以提高大连知名度,扩大大连在国际上的影响。因此,他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设,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积极推进我市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建立定期分析舆情、调度新闻发布工作情况的制度,对需要主动发布的事项统筹考虑,合理安排。要加强组织协调,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注意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不断完善提高新闻发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夏德仁还对在坐的新闻发言人提出要求,新闻发言人代表的是政府形象,要明确自身职责,提高自身素质。新闻发布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要求新闻发言人具有很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要政治坚定,严守纪律;要把握全局,熟悉情况,内知国情,外知世界;实施新闻发布工作中要讲究逻辑,有礼有节,善待记者;要思维敏捷,表达清晰。

  新闻链接

  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概况

  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发布制度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1983年4月23日,中国记协首次向中外记者介绍国务院各部委和人民团体的新闻发言人,正式宣布我国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第一位新闻发言人是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的钱其琛。

  截至2005年11月,国务院62个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设立了75名新闻发言人,成立了工作班子。全国31个省区市中,已制定新闻发布制度的有23个,已设立省级政府新闻发言人的有20个。

  新闻链接47家单位新闻发言人名单

  经市政府批准,我市首批设立新闻发言人的47家单位新闻发言人是:

  1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顾强

  2市经委副主任赵文旗

  3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文健

  4市科技局副局长李献诚

  5市民委主任尹景顺

  6市公安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董兴宾

  7市监察局副局长胡志民

  8市民政局副局长惠安成

  9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晓林

  10市财政局副局长王连山

  11市人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萍

  12市劳动保障局党委书记于德泉

  13市国土房屋局副局长王晋良

  14市建委副主任王忠国

  15市规划局副局长唐东宁

  16市城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谭积斌

  17市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曲星光

  18市交通局党委副书记李英

  19市港口口岸局副局长刘丹

  20市信息产业局局长栾庆伟

  21市农委副主任唐东升

  22市水务局局长宋光禄

  23市林业局局长庞维德

  24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王恩顺

  25市外经贸局局长刘德春

  26市商业局党委副书记方健伟

  27市文化局副局长张鹏远

  28市卫生局局长徐立新

  29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孙左军

  30市审计局局长白日玲

  31市地税局局长刘宪茹

  32市质监局副局长鹿正军

  33市环保局副局长马成恩

  34市体育局副局长姜作美

  35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连

  36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吕功政

  37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副局长邵丁

  38市外办副主任王玲杰

  39市政府金融办主任曹煦

  40市国资委副主任袁辉

  41市工商局局长李德和

  42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永安

  43市旅游局副局长陈广胤

  44市地震局副局长李国利

  45市广电局副局长王忠玲

  46市人防办副主任刘洪胜

  47市气象局局长赵国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