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栅栏“能人会”主打京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4:25 新京报

  现场展示捏面人、说琴书、绘皮影等,让居民重温宣南文化

  

大栅栏“能人会”主打京味

  皮影表演艺术家现场展示了皮影的制作工序并表演了皮影戏。昨日,大栅栏“能人会”举行。本报记者赵亢摄

  本报讯(记者陶春)昨天,各行各业传统文化的能工巧匠汇聚大栅栏社区广场“能人会”,现场进行手工绝活展示,居民大开眼界的同时还能现场请教。

  昨天上午,广场被装点成一个小型庙会,台上正表演着琴书等老北京曲艺项目,而台下两边则一字排开各种手艺的摊位。当一位好奇的游客想买一摊位精致的面人时,面人的制作者徐先生婉言谢绝,原来此次与庙会不同的是,摊位的展品不是为了卖,而多是为了“打擂”,其中有不少还是老艺人几十年前珍藏的手艺活。为了保护他几十年前的手艺,他还特意在摊位上撑了一把伞,“我这是专门为我的面人打伞防晒呢!”徐先生的面人从十二金钗到福娃应有尽有,他说,他做面人已经是第十几代了,现在是他的专职,但收入比较少,因为平时除了给外国来宾或一些收藏者预约提供外,并不对外销售。

  在现场,因都是纯手工活,像徐先生这样宁愿自己收藏也不考虑销售的老手艺者很多,所以即使住在附近的居民也很少能一睹老艺人的手艺。

  展示的作品中还有延寿社区残疾人制作的宫灯、石头社区巧巧编织坊的编织品及传统手工艺剪纸。居民李大爷还把皮影的制作方法详细地问了一圈,连细节都没有落下。他说,做好笔记就是想找回童年的乐趣,回家也琢磨琢磨怎么做。老艺人对于好学的居民倒是一点也不怠慢,一见有居民上前便热情地讲解。

  活动主办者称,这样可以更好地挖掘传统老手工艺人的绝活,让社区居民重温宣南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