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首次在所有中考考场实行网上监控网上巡考网上播放考试指令近4.3万考生无一违纪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4:25 深圳特区报

  我市首次在所有中考考场实行网上监控网上巡考网上播放考试指令

  近4.3万考生无一违纪作弊中考成绩预定于7月5日放榜,对所有考生实行同一条录取分数线

  【本报讯】(记者李玫实习生王琳白天一)昨天是中考首日,全市42680名考生参加
考试,309名考生缺考。记者从市招办获悉,近4.3万中考考生没有违纪作弊,也没有考生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入场,下午的英语听力考试正常,没受电力中断或噪音干扰。中考成绩预定于7月5日放榜,考生可通过“深圳招考网”(www.51a.gov.cn)免费查询考试成绩。

  统一网上播放考试指令

  昨天上午9点,市教育局局长张宝泉开始巡视荔香中学考场,只听校园里响起一阵温和的女声提醒:“考生开始考试”。荔香中学贾校长指着校园每个角落上挂着的灰白色喇叭介绍,这指令声并非由考场内发出而是来自于网上,今年全市69个考场1466个试室统一接收由市招办通过网络播放的考试指令。

  市招办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考场监控和管理,今年全市69个考场全部实行“三网”,即网上监控、网上巡考、网上播放考试指令。中考首日市招办研制的考试统一指令系统准确规范,受到了考务管理人员的欢迎。

  走进荔香中学考场监控室,整面墙的19个电视屏幕映入眼帘。左边的9个小屏幕清晰地显示出全校25个试室内考生的考试现状,右边的9个小屏幕展现了校园各个角落的人员动静,中间的大屏幕则一直记录着校园正门的车辆进出等情况。市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中考加强了闭路电视监控,核对考生电子像片,全部试室配备手机探测仪和监控设备。

  今年中考统一考卷

  在巡考中,记者发现与去年“分三类考生用三套试题”不同的是,今年中考全市近4.3万考生使用同一套试题,这同时意味着,与去年中考划定的3条录取分数线不同,今年我市将在所有考生中实行同一条录取分数线。

  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单科成绩将以等级呈现,录取时,以标准总分、单科等级、综合表现评定等级划出各学校的录取标准。

  加强考生诚信教育

  在巡考中,蛇口中学李校长介绍,该校考生在报名和领取“准考证”时,都签订了《诚信中考承诺书》,承诺其在中考期间将严格遵守考纪考规。另外,从中考报名至考试,考生如有违纪违规,其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将作为历史记录,一并记入其电子档案,作为高中学校是否录取的重要参考。据了解,今年我市首次在全市中考考生中实行“诚信承诺”,近4.3万中考考生都签订了《诚信中考承诺书》。

  张宝泉强调,中考涉及人数多、社会影响大,其重要性不亚于高考,各项考务工作必须做得细致,各区教育局、各校应借着中考考试之机对广大考生开展德育诚信教育。

  交叉监考严防舞弊

  在荔香中学巡考中,记者了解到该校监考老师都为育才中学等外校老师,在南山区教育局领取考卷和分发考卷的过程中,宝安区教育局的两名工作人员进行全程监督。今年我市中考实行全员交叉监考,每场考试中,每个试室的两个监考员来自不同中学,并实行分场次随机轮换试室监考;各区教育局之间实行交叉监督,严防考场舞弊现象发生。

  市招考部门制作了《深圳市中考考场考务操作规范》的光盘,对考试工作人员统一内容、统一时间、统一考核,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未经培训人员一律不得上岗。另外,市招办还制定了中考考务偶发事件的处理细则30条,让监考员对各种偶发事件都临阵不慌,有章可循。

  市招办负责人介绍,市招考部门按考务工作岗位设置,在全市共调配监考等考务工作人员5600多人,每个考场的所有监考员,由市、区统一随机安排,全部来自外校,本校教师不监考本校学生。今年应届初三毕业班的教师或其配偶今年任教初三,以及有子女参加今年中考的学校领导及教师要根据回避制度,不得参加监考和保密等考试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