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余展品“展示”拾金不昧 探访岛城失物招领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4:53 青岛新闻网

  

百余展品“展示”拾金不昧探访岛城失物招领处
百余展品“展示”拾金不昧

  ■刚刚落户昌乐路文化街的“拾金不昧展”还原一个时代的记忆

  ■记者探访岛城仅存的几家失物招领处

  本周,一个名为“我爱中华·红色珍藏”的展厅,落户还未正式开业的昌乐路文化街,记者昨日看到,这个展厅里最引人注目的是“拾金不昧展”,策划这个展览的岛城收藏家董再生说,他办这个展览是想还原那个时代的生活原貌。

  5本收据纪录拾金不昧故事

  收藏家董再生早年曾从北京“淘”到5本拾金不昧收据,这5本收据都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青岛市热河路派出所和无棣路派出所接受市民上交捡拾物品的原始记录,后来从警方流入民间。

  董再生拿着这沉甸甸的5本收据,萌生了一个想法:收集收据上记录的捡拾物品,把物品和收据放在一起展出,还原那个时代的生活原貌。就这样,拥有100多件展品的“拾金不昧展”出炉了。记者看到,展柜里裱好的拾金不昧收据旁边,都摆放着捡拾物品的实物,有各种各样的手表,搪瓷茶缸,大铝饭盒,甚至还有眼镜腿、尺子。一张收据上记录着1980年一个叫高杰的6岁小女孩在阳信路煤店捡到一块上海牌手表,交到热河路派出所。收据旁边,就是一块古色古香的上海表。

  失物招领处今何在

  “失物招领处”,这个上个世纪还耳熟能详的名字如今却让人感觉突兀。记者采访了十几个参观“拾金不昧展”的年轻人,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大都不知道其为何物。失物招领处今何在?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岛城仅存的几个失物招领处。

  出租办:招领处已“退役”

  “运管局出租办失物招领处已经撤销,运管局不再受理失物招领了。”市运管局出租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设立10年之久的失物招领处已于今年上半年“退役”,失物招领的业务已经下放到各出租车公司和公交路队,实际上从2004年起失物招领处已是形同虚设。

  火车站机场:招领处“囊中羞涩”

  记者查找4年前的青岛早报,还能看到春运高峰期,火车站失物招领处“存货”过多,没地方放置的消息。而昨天,记者在火车站失物招领处的仓库看到,只有几个旅行箱和零星的衣服、手杖堆在仓库的角落里,仓库的大部分空间都被当作内部储藏室了。火车站失物招领处的姜女士说,临近春运高峰,东西会多一些,但是总量上来说一年比一年少,而且大都是衣服、旅行箱等便宜货,所以来取的人并不多。

  记者随后联系到流亭机场的失物招领处,据介绍,这里每天仅能收到一到两宗捡拾物品。

  失物招领处的“生意”为何萧条了?记者采访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

  董再生说,30多年前无论物品价值多少,捡到就要交公,这是一种精神。而现在没有人捡到一块橡皮会交公,因为太没“价值”了。

  运管局出租办工作人员说,高科技计价器的使用,使失主根据发票能在很短时间内联系到司机,没必要再到失物招领处了。

  火车站失物招领处的姜女士认为,现在人们出行方便而且频繁,携带的东西都不多,所以丢东西的情况少了。

  流亭机场失物招领处民警认为,有些拾遗者希望得到回报,所以不愿把东西交到失物招领处。

  平安路派出所有20多年警龄的民警于先生认为,随着社会发展,多年前可以长久使用的茶缸、饭盒、折扇等物品现在都成了日常消费品,即使丢失了,失主也不会费力气去寻找,上交这些物品的越来越少。但证件和贵重物品上交的比率并没有下降,这说明拾金不昧的精神一直在流传,的哥徐雪林就是个例子。

  记者刘文剑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