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行天下]马六甲海峡的黑色行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夜色渐渐浓重,一波接一波的海涌无休无止地席卷而来,巨无霸一样的货轮如同玩具一般持续地上下摆动。我们刚刚驶出马六甲海峡,与在印度洋海啸中惨重伤亡的班达亚齐擦身而过。“七八九,咬黄狗”,眼下正是印度洋的季风期,就连富有远洋经验的水手也不敢揣测前面究竟会有什么样的风浪考验。不过,终于可以让我们舒缓一下紧张神经的是,海盗猖獗的马六甲海峡已经过去了。

  几乎从离开马来西亚港口城市巴生开始,船上的水手们便一直警惕地监视着水面上任何可疑的动向。在被誉为“世界经济生命线”的同时,马六甲海峡也成为海盗猖獗的“天堂”。这里水道狭窄,船只众多,航速缓慢,海盗们得以从容地尾随跟踪直至强行登上商船抢掠。600年前,郑和第一次带领船队远航西洋,便在这里与海盗进行过一次激烈的海战,保住了船队装载的大量金银宝藏。

  话说起来,远洋原本是一个古老的行业,演变成自身特有的习俗和风情。在最初的大航海时代,船队离开港口的日子就是一次盛大的狂欢节,人们用古朴的歌舞祈祷远行的亲人平安,还要举行一系列在我们今人看来不乏迷信色彩的仪式。如今,随着航海技术的日益现代化,那些曾经深刻影响人类的远洋习俗渐行渐远,只是海盗这个古老的黑色行当却一直延续了下来。

  如今,海盗也有了更快的船,装备了更现代的武器。茫茫大海上,他们四处逡巡那些吨位较小、速度较慢的商船,借着夜色的遮掩偷偷爬上船舷,径直扑向船长的房间,劫财掠物。依照这个黑色行当的古老行规,船上人员的性命通常是不会被随便伤及的。“只劫财,不取命”,这是海盗和强盗最主要的区别。倘有可能,他们更愿意偷偷摸摸地溜进货舱,尽可能地拿走一些值钱的货物,然后再悄悄离开,也算恪守着“不惊动船上的任何人”这样的海盗行动最高的理想境界。

  然而,今天那些装备了火箭筒之类重型武器的海盗团伙,正在变得越来越心狠手辣。就在马六甲海峡及其相邻水域,每年便有几十名船员在海盗事件中遇害。同行的水手告诉我们,一艘雇用中国船员开行的外籍货船曾经突然失踪,多方查找依然毫无踪迹。船东拿到了保险公司的赔偿,继续去做大生意赚大钱。失踪船员的家人却经受不了这样残酷的现实,每天以泪洗面,幻想着亲人能够突然归来。两年以后,犯案的海盗终于被国际刑警缉拿归案,只是所有的船员早已被一个不留地杀掉,货船也被重新油漆更名后低价脱手。

  幸运的是,我们的大船已经驶进茫茫的印度洋。这里风急水阔,浊浪滔天,根本不容海盗们施展自己的拳脚。于是,远洋的生活重新变得轻松起来,船员们盼到了又一次丰盛的会餐,休息室里也开始播放最新的电影碟片。只是到了夜半更深的时候,独自坐在自己的船舱里,骷髅旗、黑色面罩、铁爪钩和三桅帆船恍若依然悬浮在我的眼前。静动之间,感悟平安。平安的生活,真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