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茅台酒市场为什么持续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31 新华网

  近日来,茅台酒的部分专卖店和经销商均相继缺货“歇业”,尤其是15年以上的陈年茅台酒更是令消费者无处可求。此间,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车辆则经常挤满茅台集团办公大楼前的广场上,但几乎都空手而归。

  然而,与此同时,在这大好形势下,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却对茅台酒采取了绝不增加销售计划的做法,一时间,引来猜测纷纭。

  针对茅台酒市场紧俏的原因,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1998年之后,无论是发展速度、产品质量,还是产量、效益,国酒茅台都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而今年的上半年,淡季俏销,又是这七八年来最好的时期。

  季克良认为,今天的大好形势,是国酒茅台长期积累的必然结果。

  首先,坚持质量诚信。在茅台酒紧俏的时候,质量的弦也绷得更紧。并且,这条原则今后也不会动摇。

  其次,一定要把经销商和消费者当作上帝和恩人来对待,把消费者作为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来考虑。在企业的产品质量、定价、售后服务、方便购买和预防假冒等方面都要想到消费者,没有消费者就一事无成。春节前的销售旺季,那时之所以没有提价,就是因为茅台考虑到了普通消费者节日感受。

  在季克良看来,领导班子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很重要,其重要性就在于能否把消费者真正当成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近年来,茅台依靠科技进步逐步揭开了茅台酒质量好的秘密,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兼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对记者表示,控货的目的就在于确保茅台酒窖藏的老酒达到一定必要的数量,确保产品质量,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而不断创新是其重要动因:

  一是观念创新。 思路决定出路。从1999年到现在,集团每年都有新思路、新套路提出来。通过观念创新,促进了企业各方面工作的创新。

  二是文化创新。 茅台集团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文化酒”的概念,同时,“国酒茅台喝出健康来”的文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三是管理创新。 以争创全国质量管理奖为载体和手段,茅台集团各方面的管理工作都跨上了全新的台阶,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的接轨,企业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极大地得以提高。

  四是营销创新。 1998年,走出计划经济堡垒的茅台集团开始建立自己的营销队伍。目前,在全国已有29个片区600多个营销网,形成了全国白酒行业最大的营销队伍。并且,企业还提出了文化营销、公关营销、服务营销、诚信营销等“八大营销”思路。

  五是环境创新。 一个好的环境对茅台酒酿酒微生物的保护和培养至关重要。茅台酒之所以不可复制,与产地环境密不可分。而环境也是国酒茅台的核心竞争力。

  六是制度创新。 通过劳动用工制度、分配制度的改革,企业实行了“干部末位淘汰制”和“绩效工资制”,基本上告别了等级工资制,从而更好地激发了大多数员工的工作激情。

  七是科技创新。 先进适用技术的引入和运用,推动茅台酒的整个酿造过程、酿造工艺,从基础酒的生产到成品的出厂,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创新,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因而有了很大提高。

  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洪则分析说,当前的国酒茅台已进入高速良性的发展期。企业生产、销售、经济效益在同步增长,市场表现为份额不断扩大、销售不断增加、销售价格不断提高,围绕茅台的相关各方如供应商、经销商、农民、员工等的收入都在同步发展。

  乔洪与季克良、袁仁国持相同观点,认为国酒茅台大好形势的出现,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茅台厚积薄发的结果,是茅台人长期坚持自己的信念和核心价值观、创新发展的结果。

  乔洪说,实际上,把质量放在首位,可以博取更长远的效益。多年来,茅台始终坚持“不卖新酒,不挖老窖”的原则,产品陈放年限不到坚决不出厂。目前的控货,就是主动放慢增产速度,谋求企业可持续发展。

  乔洪认为,茅台年份酒已成为主流消费市场的主流消费品,控货会留出很大的市场空间,茅台人也很着急,但相信坚持这一点,总有一天会获得市场的更大回报。(新华日报/扬 雄)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