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撤县并区导致房产证缓办 业主入住两年没有房产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3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梁家宁 李淑芹

  南宁市大沙田阳光新城的业主们入住后,发现房产证迟迟未拿到,而开发商也未给一个明确的答复。近日,该小区业主聚集阳光新城售楼部,向开发商讨说法。

  事件回放:为要房产证,业主声讨开发商

  6月17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阳光新城,远远地就看见售楼部门口上高悬一条醒目的横幅,上面写着“我们要房产证!!!”在售楼部里,数十个业主正围着开发商派来的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地为办房产证的事情,和开发商代表理论着。

  据住在二期春江苑5栋的业主某女士介绍,她的房子于2004年6月30日交付使用。按合同约定,应在本片区综合验收后180天内办理房产证,但她入住已近两年了,仍未见有任何房产证的消息。为此,她曾多次找到开发商问原因,但都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今年5月,春江苑的80多名业主又以书面形式联名要求开发商给予答复,但一直没有结果。

  据介绍,6月16日晚,300多名业主聚集阳光新城小区售楼部,因为商谈不成,与开发商发生口角,引起现场一阵骚乱。直到110介入后才平息了事态。

  业主声音:没有房产证,业主麻烦多多

  “我们2003年9月签约购房,2004年7月交房,同年8月就住进了该小区,到现在还没有拿到房产证!”王女士告诉记者,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应该在2005年1月之前给他们办好房产证。由于没有房产证,这给业主们带来很大的麻烦。

  “办不到房产证,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极为不便。”业主张先生说,他是外地人,买了房子后,因为没有房产证,一直迁不了户口,现在住在自己家里还得交暂住费。张说,最苦恼的是他的小孩今年7岁了,就近入学时因为没有户口、房产证,每年都得向学校交纳一笔数目不小的借读费。而来自安徽的姚小姐说,她丈夫也是外地人,因为没有房产证,户口没法迁过来,二代身份证也没法办,而且婚后也一直因为无法办理准生证,所以也不敢怀小孩。

  据业主们反映,前期在阳光新城购买房子的,大多是外地人,没有房产证最直接的影响是没法入户,二则子女无法在本地入学、考试(如高考生必须回原籍报考)及自身的办证、贷款等等。让业主们感到不平衡的是,附近几个小区都已经办了房产证,偏偏阳光新城的就办不下来?

  开发商回应:房产证缓办,是撤县并区所致

  对于业主们的质疑,6月17日上午,负责办理房产证的广西阳光时代置地公司综合部黄经理向记者解释说,该小区部分楼盘完工时,正好赶上邕宁县撤县并区,目前小区所有组团都还没有达到竣工验收标准,所以暂时无法办证。

  据黄经理介绍,阳光新城所在地原属邕宁县管辖。去年3月南宁市区域调整后,阳光新城并入良庆区,相关管理机构由此也发生改变,因审批机构不同,对楼盘验收和报建要求也不一样。

  “对于消防、环保、人防等工程,南宁市的要求比原邕宁县严格很多。比如排污系统,南宁市规定小区雨水可以直排,但污水则要通过江南污水处理厂统一排放。这个要求原邕宁县没有,但阳光新城却是按照原邕宁县的要求设计建设的。提高要求后,开发商需要花很多精力去改造,所以一时无法满足业主的要求。”黄经理认为,这些变更都是政府行为引起的,开发商无法预见,他恳求业主给予谅解。

  为何附近小区又办得房产证?黄经理认为,这些小区是在区域调整之前就已验收完毕,也可能是楼盘面积小,排污要求相对较低和改造容易的缘故。

  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到了开发商阳光时代置地公司副总经理张仲强,张经理重申了房产证推迟办理的原因后,希望能通过媒体转达对业主的歉意。他表示,开发商现在正在抓紧办理第一组团春江苑的竣工验收和备案手续,希望广大业主耐心等待。他承诺说,在随后的6个月内,第一组团的房产证一定能办妥。

  律师说法:开发商违约,但政府行为不可忽略

  对于开发商把未如期办妥房产证的原因归咎于邕宁县撤县并区,是否存在违约行为呢?记者为此采访了桂云天律师事务所的钟宏斌律师。

  钟律师说,邕宁县撤县是在2005年3月,但阳光新城第一批业主在2004年6月就交房了。按照合同,必须在2005年1月之前将房产证办好。如此将缓办责任归咎于管理部门的标准改变,没有法律依据。严格上说,开发商没有如期办证是一种违约行为。

  但是,根据国内的客观环境,不同级别的政府部门为了招商引资的需要,往往也会降低标准,从而引发一定的问题。所以,在邕宁撤县并区后,因为政府方面执行的标准提高而引起个别方面无法通过验收,也有其客观原因,业主也应该给开发商一个改变的时间,而不该过分强求对方如期兑现,否则会引起更尖锐的矛盾。编辑:黄皓作者:梁家宁 李淑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