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六月热风轻轻地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六月的风,带着点湿气,轻轻地吹着。乘船从厦门和平码头出发,不到一个小时便抵达金门水头码头。可这短短的回乡路程,郑劝老人却已经走了70余载。

  相望难相聚。海峡两岸的一些同胞,由于历史的原因,与自己的亲人分离多年。手足情,骨肉情,让他们度日如年,望眼欲穿,黑发人熬成了白发人。国民党元老,著名书法家、诗人于右任先生在诗中写道:“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
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道出了无数台湾同胞的心声。而在大陆,人们常常可以看到,逢年过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时,桌旁空着一两个位置,因为他们有亲人在台湾、在海外,他们正期待着亲人早日团聚,共享天伦之乐。

  那日,在金门后浦一带村落中帮郑劝老人寻亲,穿梭在小巷中,见三五成群的燕子在廊庑下追逐飞翔,呢喃私语。陪同寻亲的一位金门乡亲说,这是从厦门飞来的燕子,它们也来“走亲戚”了。笑过之后,大家不约而同地心生酸楚和惆怅。“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海峡两岸,像郑劝老人这样盼回家园的游子还有多少?在寻找亲人的漫长过程中,已不知有多少人再也呼唤不回来了。今天,虽然两岸同胞可以通过一定渠道互相往来,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新的人为藩篱,还有许多骨肉无缘团聚。

  郑劝老人是不幸的。七十余载的思念、哀痛和期盼是如此清晰沉重地刻画在她沧桑的脸上。

  郑劝老人又是幸运的。

  厦门日报社总编辑李泉佃说,“为两岸忍受离别之苦的亲人们架起桥梁,让人间多一点欢笑,少一点泪水,这是媒体应尽的责任。”

  金门日报总编辑林怡种说,“没有什么比骨肉分离更让人心痛。”

  太武之春广播电台执行总监陈宜佐说:“这个故事让人心碎。”

  正是因为大家的关注,才有了两岸媒体的联手寻亲,有了许多厦金两地热心人加入帮助郑劝老人的行列。昨日,为获取更多第一手资料带回金门,王建顺、顾念祖两位金门乡亲又亲赴惠安看望郑劝老人,正是这些热心人的帮助让九旬老阿嬷回乡的梦正渐渐成为现实。

  “我在这边,你在那边;我没见过你,你也没见过我,我却总想见你一面。如果有一天,你我能相聚,那是世上最美的时刻。”我们希望,郑劝老人的悲剧不再重演;我们期待,亲人相聚那一天早日到来。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