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锈钢腰带“招”雷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1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6月17日下午5时25分许,即墨市雷雨交加,该市24中18岁男生小初校园内如厕时,不幸被雷电击倒,两名同行同学也有被电的感觉。晚上8时许,小初已基本脱离危险。据分析,雷电可能是他的不锈钢腰带引来的。

  6月17日下午5时25分,即墨市雷雨交加,该市24中美术班的3名男生在下课后结伴去上厕所(旱厕),当他们刚走到距厕所还有两米远的大树下时,天空中突然划过一道闪电,
随后,一声沉闷的响雷在半空中炸响,他们同时感到身体一阵阵发麻,同行的18岁男生小初突然仰身摔倒在地,人事不省。另外两人急忙将他抬到教室里,老师急忙拨打120求救。

  据小初的两位同学说,雷击发生时,他们3人刚好经过一棵大树底下,有一火球落地后,他们都感到身体发麻,所幸的是,3人身上均没有明显的灼伤痕迹。

  17日下午6时20分,记者赶到即墨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在一张被一群中年人包围的病床上,躺着一名清瘦的少年。他正在吸着氧气输着液,肩膀上的衣服沾满血迹。

  此时的小初意志清醒却不能说话,病症明显是被雷电击中造成的。他的后脑处有一道3厘米长的伤口,经鉴定是摔伤,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伤痕。主治医生分析,事发时,小初的身上应有金属或手机之类的物品,可能是他的不锈钢腰带“招惹”来的雷电。

  记者看到,小初的腰带已被抽下,据介绍,小初原先用的是一根不锈钢腰带,事后,怕他继续遭到雷击,腰带被抽了下来。记者晚上8时许离开医院时,小初的情况已大有好转,眼睛已能轻微转动。主治医生说,经紧急治疗,小初已基本脱离危险,但仍需住院观察,才能确定是否有内伤。

  据小初的两位同学说,雷击发生时,他们3人刚好经过一棵大树底下,有一火球落地后,他们都感到身体发麻,只有小初被击倒。

  市防雷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提醒,雷雨天应注意这几点:一、在建筑物内避雷时,应双脚并拢,站在离中央柱子一两米处,因为有时雷电击中建筑物后,闪电会沿着柱子入地,同时产生旁侧闪击;二、在雷雨天从室外进入室内时,最好不要接触金属门,以减少雷电感应;三、在室内也最好不要淋浴、打电话(包括无线电话)、看电视和触摸从室外引入的电视天线及电灯线等。

  同时,在雷雨时尽量离开高大的建筑物,如电线杆、广告牌等,也不要到草棚、金属棚中避雨;若在江、河、湖、水塘边时,应尽快远离岸边,因为此时岸边已成为电阻突变处,易出现落地雷。值得注意的是,雷雨天大家千万不要举着雨伞或肩扛长的金属物在外行走。本报记者焦恭森周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