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陆川:“特”字农业竞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3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陆川讯 陆川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的主旋律,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快马加鞭驾好“特”字“农用车”,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结构调整“特”新。陆川是农业大县,该县因地制宜,按照“一镇一色、一村一品”的思路,科学规划,培育建成了乌石镇为主的淮山生产基地,以温泉镇为主的水果生产基地,以良田镇、温泉镇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基地,以温泉镇为主的万元田基地,以珊罗、马坡
镇为主的韭菜、大白菜等蔬菜生产基地,以良田镇、乌石镇为主的速丰林生产基地,以古城、清湖镇为主的种草养鹅基地,以良田、珊罗为主的养鸡生产基地等生产基地。基地的特色农业增加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目前,该县已经形成了优质谷、畜禽饲养、瓜菜种植、中药材、经济林、速生林、建材等主导产业群。

  市场引导“特”活。该县立足县情,利用市场手段转化农产品,先后培育建立了陆川猪深加工和德联、永生堂制药等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成为带动、辐射相关农业产业的主力军,珊罗镇四乐村年存栏鸡苗600多万羽的万源种场,采用“公司+农户”产业化养鸡模式,带动当地农民1300多户年养殖优质本地三黄鸡1000万羽;占地370亩的天龙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推行“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大力发展名、特、优、新水果,带动邻近500户农民专业种植。该县千方百计拓展农产品流通市场,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发展建立2100多名农民经纪人队伍,先后建立西瓜协会、养牛协会、韭菜协会、中药材种植协会等农民经济合作组织,为农民提供一条龙服务,较好地解决了农民种难、卖难等问题,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科技推广“特”细。为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该县以培养乡土人才为突破口,挖掘农业科技潜力,大力推广、普及农业实用技术。近年来,该县推广农业实用技术27项,培育农、林、牧新品种34个。该县还开通农副产品信息网站,及时发布各种养殖信息,企业、农民获益匪浅。

  在“特”字文章的引导下,目前,陆川县已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小作坊200多家,农产品流通组织138个,全县农业企业已近100家,发展了10个种植养殖生产基地,涌现出各具特色的种植专业村和养殖专业村,150户生产经营大户带动了全县1.5万户农民走上了特色农业致富之路。特别是该县引进投资规模3000万元的广东温氏集团,可带动当地农村2000户农民合作户致富。

  (廖慰年 罗钊)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