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浦种粮受损户被允退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4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周浦乡晚稻种子出现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昨天一早,杭州市农业局、西湖区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的专家赶赴现场展开调查。

  村民们从周浦农业服务站购入的谷种准备培育后播种,却发现谷种的发芽率只有20%,还出现了霉变。(详见15日报道)

   售出种子可退货

  周浦乡的部分农户拿着发芽率低的种子找到了农业服务站,富阳的农户也赶来了。

  “我们经常到这家农业服务站来买种子,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没想到这次撞上了问题种子。”富阳一名姓何的农户希望能退货,重新买优良的品种进行补种。

  周浦乡农业服务站的负责人同意退货。不过,他觉得冤:“种子都是精挑细选的,出售前也试验过的,出芽率是低于往年,但也不至于只有20%。卖了多年各类农作物种子,从来没有碰上过。”

   调剂种子抓紧补种

  西湖区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朱建振表示,晚稻播种的最佳时节是6月20日以前,因此,他们在给农户们退货的同时,也会提供其他晚稻品种,并指导他们加紧催芽进行补种,以减少损失。

  他说,现在这批出芽率较低的谷种,是去年西湖区袁浦、周浦没有受青枯病影响的晚稻品种,也是今年浙江省首推的晚稻种植品种之一。为了不错过最佳播种期,他们紧急从西湖区其他乡镇调来另一批“秀水994”出售。“这批种子的出芽率也在80%左右,今年,三墩地区的农户种植后基本正常。”不过,由于谷种量不多,只能先满足西湖区农户的需求,富阳地区的农户则只能回当地想办法。

   问题可能出在培育技术上

  当不少农户为新谷种不出芽烦恼时,周浦乡周富村的种植大户楼关宝却有点纳闷了。

  今年,他有90亩田换种了“秀水902”,也是从周浦乡农业服务站购的,出芽率却不低。

  而西湖区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也去了袁浦提供种子的农户家了解谷种种植情况,并未出现出芽率低的情况。

  同一批货,为什么会出现截然不同的情况?

  农业专家分析,问题可能出在培育技术上。出芽通常分为三步骤,高温破胸、室温催根、保湿催芽。整个过程对湿度与热度要求较高。“秀水902”壳较以往品种厚些,浸水时间相应要延长,而沥干水时间却不能延长,否则壳内湿度增加,易出现淀粉转化为单糖且外溢,从而在高温闷捂中出现谷种外部发粘、打滑、产生臭味,而且外观也会出现黑色的霉点。

  当然,目前也不排除在保管不妥出现湿度增加的可能性。西湖区农业局已再次对问题种子进行试验,以找到其中原因。

   余杭也遇到谷种不出芽

  余杭大湖村的农户们也遇到了谷种无法出芽的情况。

  姓占的农户说,上月28日,他在余杭区种子技术推广站余杭镇的仓库,买了16斤嘉花一号(谐音)稻谷种子,经过浸泡后,至今未发芽,播种到田里也没反应。看看隔壁邻居的田地,也是和他同一时间播的,但不是同一批种子,现在已经长出嫩苗来了。他说,今年种的也是新品种。

  余杭区种子技术推广站一位副站长说,嘉花一号种子是2000年推出的产品,是他们自己繁种基地繁育出来的。在推向市场前,做了很多次的试验,都没有什么问题。对于不出芽的问题,他们已在调查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