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留简历留证件 这是啥招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2:02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 招聘时,用工单位都要留下应聘者的简历登记表以便考查,但这样的应聘你可见过:应聘时要将身份证、驾驶证和户口簿原件暂放在用人单位两三天;用人单位根本不留应聘登记表,填完后让应聘者自己带走;应聘者的联系方式随便记在一张白纸上,甚至不用写应聘者的名字……这样的招聘程序让人听着就感觉奇怪。近日,市民高女士和薄先生在应聘司机时就碰上了这种事。

  应聘碰上怪事 暂扣证件、不留应聘登记表

  13日上午,高女士和丈夫到站前某宾馆一指定房间应聘司机。一进门就发现不大对劲儿。这间所谓的办公室只有两张床,没有任何办公设施,两名自称是工作人员的中年男子穿着非常随便,但他们却口口声声称自己的公司是一家资金雄厚的香港物流公司,内地总部设在沈阳,这次招司机主要是在沈阳工作,每天在鞍山和沈阳之间跑通勤,一周休息一天。两人拿出一张应聘登记表给高女士,让她回家填写,得到通知后第二天到指定医院检查身体,然后就会被录用了。但需要应聘者把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的原件留下,等老总来鞍亲自过目,两三天以后返还。高女士一边把证件递到两人面前一边问:“那我怎么知道是否被录用了呢?”其中一人随便拿了一张白纸,告诉高女士:“把你的联系方式写在这上面就行,不用写姓名,不用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决定录用后就会给你打电话。”高女士挺纳闷,既然是一家大公司,怎么办公条件如此简陋?而且连个正规的信息登记表也没有,应聘者的电话号码竟然只写在一张白纸上,还不用留姓名,简直太离谱了!而且从进门开始,高女士没有看到任何和所谓的资金雄厚的公司能联系在一起的信息,甚至没有看到该公司的合法经营证明。犹豫了一阵后,高女士收回自己的证件,退出应聘。

  无独有偶,近日,市民薄先生和几个朋友也去了这家公司应聘。当工作人员要求薄先生几个人将身份证、户口簿和驾驶证原件留下时,警觉的薄先生产生了怀疑,因为此前应聘时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于是他和其他应聘者也退出了应聘。

  但一想到对方提出的高薪,高女士和薄先生又忍不住分别给这家公司留的手机号码打了电话,但手机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14日,记者联系了该物流公司的办公地———站前某宾馆。据服务人员介绍,那两位客人早已经退房了。据高女士回忆,那两人都是东北人,但从口音来看不是鞍山本地人,年龄都在40岁左右,中等身材。

  招聘不能扣证件 及时警觉避免可能受骗

  据鞍山市劳动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张科长介绍,按照《辽宁省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收取抵押金、集资款等费用,不得扣留任何证件。这家用人单位提出的要求是不合法的。市民在应聘过程中如遇类似情况,可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招聘方为私企、规模企业的,可直接投诉到市劳动监察支队;招聘方为个人的,可投诉到招聘方所在区的劳动监察大队。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确实有一些所谓的用人单位以招聘司机为名,根据应聘者留下的个人证件制作虚假证件,或到出租车公司骗车,或卖假证。还有的干脆先扣下应聘者的证件,然后强迫应聘者到公司上班,但需交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附加费用。更有甚者,竟以扣押他人证件为由进行敲诈。而且这家所谓的用人单位没有出具合法经营手续,招聘方式和地点也不正规,更显疑点重重。高女士和薄先生等人的及时警觉避免了被卷入陷阱的可能。

  本报提醒市民,小心应聘、谨慎从业,遇到侵犯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在应聘时,更不要轻易将个人证件留下,以免给自己惹上麻烦。

  (请薄先生、高女士持有效证件,于每周五到本报领取线索奖)

  (记者 赵丽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