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能让“药房套购”淘空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刘翔霄

  一方面是医保费用居高不下、医保基金压力巨大,另一方面是医保定点药房违规经营、诱导消费者用医保卡套购日用品。记者日前在太原市并州路一家医保定点药房看到,货柜上的不少食品、洗发水等日用品,都可以用医保卡买到。类似情形在太原市其他一些医保定点药房也并不鲜见。

  医疗保险改革的目的,是建立“无病积蓄、有病治疗”的统筹机制。把医保定点药房变成超市,用医保卡套购日用品,实际上是透支救命钱,也是造成我国许多地方医保费用居高不下、医保基金压力巨大的一个重要原因。长此以往,势必造成政府投入的医保资金严重流失,影响群众的大病统筹,使医保成为“无米之炊”。

  药房经营者为牟利而诱导群众乱消费,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行为,政府有关部门理当负起监管责任严肃查处,对屡教不改者取消定点经营资格。然而,山西省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以“全国目前对于医保卡的管理尚不统一”为由,对监管药房经营问题进行搪塞,对于如何查处更是避而不谈。有如此监管者,医保政策怎能落实好?群众利益如何保护?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相当一部分参保者对于医保制度一知半解,存有很多认识盲区和误区,导致其在消费时贪图医保卡购物一来“方便”、二来“现得利”,让违规药房占了便宜。普及医保知识还需要有关部门做大量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