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万富翁吸毒寻解脱 三次经历让他一无所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06 国际在线

  

千万富翁吸毒寻解脱三次经历让他一无所有(图)

  画展引来市民驻足观看

-->

  灼热的阳光下,一个劳教人员用右手在额前搭起凉棚。热烈的阳光穿过指缝,直射他的眼,而他的目光坚定地追逐着太阳——昨日上午,在北碚区天奇广场举行的我市首次劳教人员书画展上,这幅名为《灼》的油画吸引了许多市民。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这幅画的作者江杰(化名)是西山坪劳教所的一名劳教人员,今年44岁。

  夫妻吵架

  一怒吸毒寻解脱

  1985年,江杰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下海经商不到10年,他拥有了两家歌厅、一个建材门市和一家装修公司。1992年,江杰离开重庆来到海南,与人合伙成立了一家消防工程公司。公司每年纯盈利2700余万元,他成了千万富翁。

  1994年的一个冬夜,他和妻子爆发了一次激烈的争吵。“那天夜里,我的司机以拯救之名,递给我一支加了毒品的香烟。正是这支香烟,把我带进了毒品的世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江杰一脸的悔恨。

  自从吸毒之后,江杰渐渐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权。到最后,他个人能支配的资产只剩下3000元,他这才意识到毒品的危害。

  离婚破产

  二次吸毒被劳教

  1995年底,戒完毒的江杰怀揣仅有的3000元来到成都,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一年后,他的消防工程公司拥有了200万资产。“因为长期在外面跑工程,把夫妻间的感情弄丢了。”昨日,江杰想起在澳大利亚定居的前妻和女儿,眼中充满了愧疚和思念。

  一年后,他回到重庆投资椰奶厂。由于资金不到位,艰难维持了半年之后,椰奶厂倒闭。事业与生活的双重打击将他推到了崩溃的边缘。迷惘中,江杰第二次接触毒品。这一次,公安机关决定对他劳教两年。

  社会歧视

  刚刚爬起又击倒

  “走出劳教所后,别人的歧视把我击倒!”说这句话时,江杰的脸上掠过一丝痛苦。第一次解教后,他凭借一个液晶显示屏的广告策划,很快就找到投资方并成立了公司。然而,他因吸毒被劳教的消息不胫而走,信任危机出现了,他的财务权和人事权相继被剥夺,他再一次一无所有。

  极度失落的他开始第三次吸毒,这一次他被劳教三年,2003年6月送到西山坪劳教所。在民警的帮助下,他逐渐恢复自信,发挥自己的特长,成为西山坪劳教所三青制作室的主创人员,创作出大量反映劳教人员生活的作品。他为禁毒工作设计制作的雕塑作品《中华之剑》,受到国际国内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

  在“6·26”国家禁毒日来临之际,该所决定举办主题为《破茧·重生》的劳教人员书画展。此次展出的90余幅作品中,大部分出自江杰之手。《灼》是他从2月开始,历时3个多月创作出来的。

  今天,江杰就要离开劳教所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江杰说,他要像《灼》反映的主题那样,用阳光荡涤自己的心灵,即使阳光再灼热,他也会勇敢面对。(记者 王明/文 杨帆/图)

  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