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城晚报在列车上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28 云南日报

  

春城晚报在列车上热销

  现在,几乎在每趟开往省外的昆铁客运段的列车上,人们都可以购买到《春城晚报》、《云南日报》和《文摘周刊》。从5月起3份报纸登上列车以来,在丰富了列车文化的同时,跟着列车奔向全国各地的云南本土报纸,从各个角度向外界推介着云南。晚报跟着火车跑

  近日,记者跟随报纸登上了10时40分从昆明开往广州的k366/5次列车,这列车将在第二日中午11时48分到达广州车站,旅客们要在火车上度过25个小时。火车徐徐驶离昆明站后半小时,列车员闵迎庆推着零售车出现在硬座车厢:“看报了!云南日报、春城晚报、文摘周刊!”闵师傅吆喝着。与以前的零售车相比,他的小推车发生了一些变化——车前挂着醒目的红报袋,里面是随车销售的报纸。这时的车厢显得比较安静,旅客们或是欣赏窗外风景,或是聊天,有的则开始酝酿睡意。闵师傅的吆喝引得不少人探头观看。走过这节车厢,闵师傅卖出了7份报纸,“每次从昆明出发我们会带上120份报纸,轻松卖完!”闵师傅很有经验地介绍说。

  在人们的印象里,火车上总有一些手捧各种杂志穿梭在旅客中的小贩。“当时,火车文化读物这块真是混乱。”闵师傅摇着头说。小贩们卖的杂志中总夹杂着一些非法出版物。近年来,铁路部门对此加强了管理,不经有关部门允许的书报刊不能上火车销售。但旅客对书报刊有着巨大的需求,此次3报上火车,正是满足了旅客们在漫长旅途中的阅读需求。车上看报评“双十”

  到广州找亲人的四川广安人罗华每次坐火车都会准备车上看的书,这次也不例外。但当闵师傅走过时,他花1元钱买了份晚报,“报纸上有很多我感兴趣的新闻,比如国内国际新闻,这是书上没有的。”翻阅中,他注意到了本报有关“云南十大名片”和“‘红云杯’云南十大名镇”的评选,在40张候选名片中,他选择了云南过桥米线、石林、红塔山,“因为这些是省外人知道比较多的。”对于罗华的选择,他对面的昭通小伙郑鹏有不同意见:“云南的名片不是只要在省外出名就可以,还要能代表云南。”郑鹏匆忙上车,正为没买什么读物而懊恼,闵师傅一出现他就立刻买了1份晚报。他心中的云南名片首选是云南十八怪,“十八怪综合了云南的独特之处。”在候选小镇前20名中仔细搜寻一番后,他掏出手机当即给“威信扎西镇”投上一票,“要是早点看报,参加这个评选就好了。”即将离开家乡到广东工作的郑鹏不无遗憾地说。不少旅客希望上火车的报纸能增加对国际形势的报道,“这样更适合来自天南地北旅客的口味儿。”一位北方旅客补充说。列车文化推荐云南

  列车长鹿梅表示,3份报纸上火车充实了列车文化。作为云南、昆明面向外界的一个窗口,丰富的列车文化在向外推介云南中能起到不小的作用。除了报纸外,列车内的民族文化、歌舞表演是很受旅客们欢迎的。在K366/5次列车上,列车员王平大小算个名人。每逢休班,他拿上葫芦丝就到车厢给旅客们吹奏云南民曲,每次表演都会引来车厢内的沸腾。到昆明旅游后返家的广西人王先生家1岁多的小孙女也跟着葫芦丝的音乐扭起来。王先生兴奋地说,听过葫芦丝的音乐,却从没见过葫芦丝,“没想到在离开昆明的路上见到了。”

  列车员们也是外界看云南的“窗口”。在记者即将下车时,广东游客王震找到记者:“这些列车员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他们做事既负责、也很人性化,会照顾旅客的需求。从他们身上,我能感受到云南人的淳朴、实在。”

  杨茜/文 苏颖/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