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梅花鹿“国王”割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32 云南日报

  “麻醉师”用吹管打麻醉“手术师”用钢锯锯鹿茸

  “护士”用湿稻草包伤口

  每年都长副新角 不锯也自动脱落

  6月的一个早晨,微风轻拂,晨雾渐渐散去。此时,昆明动物园鹿笼里一头雄性梅花鹿睁开了眼,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它站了起来,深深吸了一口清晨的空气,抖抖身上粘着的干草,整了整仪容。

  作为昆明动物园整个梅花鹿群里唯一的一头成年雄鹿,它像国王一样威严地扫视着它的领地:近300平方米的活动场、50平方米的内室,七八头正在温驯地吃草的成年雌鹿,两三头活蹦乱跳还未成年的小鹿。它们是它的“臣民”,它们健康地生活着……看到这些,鹿王十分满意,它仰起高傲的头颅,将象征国王威仪的鹿角高高翘起,然后悠然地走到一个装满水的水槽边,喝起了清凉的自来水,其他梅花鹿也跟着忙碌起来……整个梅花鹿王国,又迎来了新的一天。

  

梅花鹿“国王”割茸记

  梅花鹿国王优雅的臣民

  饲养员浸泡稻草

  上午8时,梅花鹿王国的“城门”打开了,饲养员抱着一大捆新鲜的青草走进来。鹿王和它的“臣民”们开始美美地吃起来。

  紧接着,饲养员开始打扫梅花鹿的“王宫”。

  饲养员的一举一动,梅花鹿王始终注视着。与往日不同的是,它看到了饲养员将一小捆干稻草放进饮水槽里浸湿,聪明的“国王”知道是要用来给它包扎伤口的。它突然想起去年这个时间,也有饲养员将一小捆干稻草放到饮水槽里浸润,紧接着自己的鹿角被锯……虽然这对于它来说是极不情愿的一件事,但它明白,这是为了保护它的“臣民”不受伤害,慢慢地梅花鹿王也习惯了。

  “麻醉师”打麻醉

  梅花鹿国王的猜测一点都没有错。过不多久,又来了几名饲养员,他们手里拿着钢锯、药箱等工具。兽医先做好麻醉准备:麻醉药、吹管、注射麻醉剂的真空管、云南白药、止血绷带等。随后,兽医把麻醉剂注到真空管活塞的一侧,装上针头,用橡胶塞封住针头的出口,然后在活塞的另一端注进压缩空气,并在针尾加上保持针管在空中飞行时稳定的羽穗。把针小心地放进吹管,调整好针管的位置。

  看到这一幕,鹿王有些紧张,它不安地喷着鼻子,前蹄不停地蹬踏地面,这时,一名饲养员拿着一根长长的竹竿小心翼翼地接近鹿王,鹿王低下头,角向前,摆出了进攻的姿势。借此机会,兽医从护栏间借助着几名游客的掩护,将装有麻醉剂的针管吹出,针管稳稳地扎在鹿王的臀部。鹿王一惊,它回头舔舔被针头扎到的地方,针管掉了下来。

  鹿王走了两步,感到口渴,于是走到饮水槽想渴水。此时,一名饲养员拦住了它,因为鹿王刚打了麻醉药,进食或饮水会有被呛着的危险。

  “手术师”锯鹿茸

  7分钟过去了,鹿王的前腿开始颤抖,它开始不停地吞咽唾沫,最后倒了下去。饲养员用草垫在它的颈部,调整好头部和颈部的姿态,以保证它呼吸道的畅通,几名饲养员齐上阵,或按住四肢、或抱着头、或扶着角。一名饲养员拿着钢锯开始锯鹿茸,锯好一支,兽医立刻把包有云南白药的止血绷带按在茸角创面,用事先浸过水的稻草扎好。紧接着,另一支鹿茸也被锯了下来。兽医给鹿王注射止血剂、抗生素等针剂,包扎好创口后,又给鹿王注射了麻醉剂解药。

  不一会儿,鹿王站了起来,所有的梅花鹿都松了口气。

  有的读者不禁要问:为什么每年都要这么费劲地给水鹿、梅花鹿等锯茸,美丽的鹿角不是为雄鹿们增色不少吗,动物园是不是为了卖鹿茸赚钱?其实锯茸主要是为了安全。若不采茸,鹿茸继续长到8月以后,鹿茸就逐渐骨质化了,鹿角会变得又硬又滑,直到翌年春天,才会自动脱落。又硬又滑的鹿角在动物打斗时是极其危险的,对饲养员的安全也是极大的威胁,因此,锯茸是动物园食草动物班每年必做的工作。

  □通讯员 何 牧本报记者 左学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