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3个月前被确诊为白血病 高考后父母才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26 广西新闻网

  “孩子,你今年18岁,已经长大了,不论遇到什么困苦、灾难,你都要坚强地面对……”6月13日晚,阳朔县福利镇忠和村委头坝村温水有、廖春妹夫妇坐在儿子温小军床头,强忍内心的悲痛,用平静的口吻将他患白血病的消息如实相告。

  其实,早在3个月前,温小军就被医院确诊为白血病,但因为面临高考,父母、医生、老师都不约而同地决定,将他的病情暂时隐瞒下来,等考试完后再告诉他真相。

  高考前被确诊为白血病

  今年18岁的温小军,系阳朔县阳朔镇外语实验学校高三学生,成绩优秀,他的目标是考上一所理想的重点大学。可当他正向着心中的目标奋进时,厄运却突然袭来。

  3月8日,温小军参加高考前的体检。体检后,医生告诉他母亲廖春妹,温小军的血液有些异常,需作进一步检查。3月11日,经桂林医学院附院血液科检查,确诊为白血病。

  父母决定隐瞒病情真相

  “拿到检验通知单的那一刻,我瘫坐在医院的椅子上。”廖春妹说,儿子这么年轻,且马上要参加高考,这个事实太残酷了。等缓过神来后,她与丈夫温水有商量,决不能把病情真相马上告诉儿子,不能在这节骨眼上给他承受太大的思想压力。

  夫妻俩找到医生、护士,说明他们的想法和请求,医护人员都表示支持。后来,夫妻俩又找到学校领导、班主任,要求他们保守秘密。因为温小军成绩不错,学校领导和老师都非常看好他,所以都同意温水有夫妇的想法。

  外界的“攻守同盟”订立好了,怎么面对儿子温小军的提问和疑惑的眼光,是夫妻俩感到最为难的事情。接下来,温小军不停地住院治疗、化疗,医药费一下就花去3万多元。他们一边变卖家里的东西,向亲戚朋友四处借钱,但在儿子病床前,他们总是强装笑颜,以轻松的口吻与儿子谈学习、谈高考、谈生活趣事。每次儿子问他得的是什么病时,他们也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是严重贫血,要他相信医生,他的病马上会好起来的。廖春妹说:“每当这时,我的心都像针刺一样痛。”

  哥哥打工保弟弟考大学

  听到弟弟患病的消息,在外打工的哥哥温成军立即赶回弟弟的病床边,鼓励他树立信心,争取考出好成绩。说完却背过身去偷偷地哭了。

  “为保弟弟考重点大学,他主动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想不到又发生这样的事。”廖春妹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看到家里经济困难,当时读高三的大儿子温成军说,他不想高考了,因为即使考上,家里也供不起两个人读书,弟弟成绩比他好,要保弟弟读书考重点大学。

  后来,在父母和老师的劝说下,温成军勉强参加了高考,但一考完试就去广东打工。高考成绩出来后,他上了“三本”线,学校打电话到家里,通知他去领录取通知书,父母回复说他已经打工去了。老师都觉得这孩子懂事,但也为他感到惋惜。

  渴望到大学追寻梦想

  自从被确诊为白血病后,温小军只到学校上过一周课,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考重点大学的梦。

  廖春妹告诉记者,温小军在病床上总是想着学习,想着高考。他的化疗反应非常强烈,每次打针后都要呕吐10多次,身体变得非常虚弱,医生一再交待要注意休息,不能太劳累,但他却总是偷偷地学习。有好几次,守在儿子病床边的她睡着了,醒来时却发现儿子还躲在被子里复习功课。

  6月7日,温小军像其他考生一样,以饱满的精神走进考场参加高考。虽然他本人蒙在鼓里,但监考老师总是不停地观察他,深怕发生意外。因为考试前,他们已经接到通知,要特别照顾这个“白血病考生”。

  两天终于过去了,温小军实现了自己参加高考的愿望,温水有夫妇也松了一口气。但马上要面对的是,把真相告诉儿子,让他面对现实,以积极的心态与病魔作斗争。经过近一周时间的思想斗争,6月13日,温水有夫妇终于鼓起勇气向儿子“坦白”保守了3个月的秘密。

  经过3次化疗后,目前温小军的病情比较稳定。但他每隔三周就要进行一次化疗,每次化疗费都要6000~7000元。而家徒四壁、债台高筑的家里,却连这个月底的化疗费都不知道在哪里,他的病陷入窘境。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学生患有严重血液疾病的,高校可以不予录取。“生命还能给我读大学的机会吗?”得知病情真相后,温小军感到十分困惑,他十分渴望把病治好,到大学校园追寻自己的梦想。编辑:王香菊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