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转发一定落榜”高考考生接连收到诅咒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黄迎峰

  本报讯“高考结束,送你咒语,如想金榜题名,就请将此条短信转发10个人,如不转发或删除此信息,一定遭到落榜的厄运!”高考前后,哈市的一些考生向记者反映,他们收到了同学发送的连环诅咒短信,心里十分矛盾,明知这是迷信,却担心真的应验。

  刚参加完高考的小静(化名)向记者反映,就在高考前,她收到同班同学发送的短信,内容是:“这是一个高考前的咒语,请转发10条便可升入理想大学,如不转发或删除将必定落榜,没办法,我也是被逼发的。”正在专心复习的小静刚开始并没有在意,但随着考试的临近,这类信息每天都会接到两三条,她开始烦躁起来。她给发信息的几个同学打去电话,对方十分愧疚地说,他们也是被逼无奈,只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十分抱歉。她对记者说:“高考对于每个考生来说都是很关键的,考取好的成绩是靠平时努力得来的,并不能因为一条信息有所改变,所以我收到信息后,都删除了。”

  几位给记者打来电话的考生表示,高考前、填报志愿前的这段时间,同班的多名同学收到类似的信息,大部分同学都很反感,直接将信息删除了。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类连环诅咒短信每逢节日就会出现,而且已经由QQ等聊天工具蔓延到手机短信。刚参加完高考的小宇(化名)对记者说,他也收到过这类诅咒信息,每次他都把信息直接回复过去,然后不再理会,这相当于“照妖镜”把邪气挡了回去,对方如果不厌其烦,他也会坚持到底,绝对不会将这些晦气的信息发送给朋友,以免影响朋友间的友谊,特别是在高考这种人生非常重要的时刻,朋友间更应该发送一些健康的信息相互鼓励,而不是被逼无奈将此类信息转发。

  哈市一位心理学家说:“如果就凭一条诅咒的短信就能左右人们的运气甚至健康,还会有人敢用手机吗?所以,这是迷信的做法,可能是一部分考生的恶作剧,以排遣自身的紧张,一旦一些考生对自己不够自信转发了信息,诅咒短信就会快速地在学生中蔓延开来,对考生形成心理暗示。”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类诅咒短信能够流传开来,是诅咒短信的写者利用了大家在节日里追求吉祥的气氛,特别是高考的日子,无论是考生和家长都把成绩看得很重,也不会在乎几个短信钱,促使人们相互转发。”他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第一人转发此类短信时需发送10条,到第二次转发时就要发送100条,第三次发送时已是1000条,成倍增长,带来惊人的利润。

  对此,记者咨询了黑龙江网通公司客服热线,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记者收到的信息都是手机号或

小灵通号码,就不是一些信息台群发的公众信息,而是普通的用户发送的信息。而对于普通手机用户之间的短信发送,通信公司没有办法过滤。当记者询问,是否能够查询到发送手机的人的身份时,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客户的私人信息,通信公司不可以泄露,这属于个人隐私。如果不想接收这样的信息,可以到营业厅去办理取消短信功能,这样一来,机主既不能接收短信也无法发送短信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