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旬翁不愿独自去养老院 老夫妻露宿桥墩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51 国际在线

  

6旬翁不愿独自去养老院老夫妻露宿桥墩下(图)

  棉被里面包裹着一位老人,他左半身瘫痪,只好直直地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

-->

  桥墩下一住半个月 露宿老夫妻何处是归宿?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二环桥下,车来车往,扬起的尘,纷纷落在老人的床上。六月阵雨,来去匆匆,溅起的水,滴滴打湿老人的被褥。

  一双年迈的老人将全部家当搬到了和平区玉屏路南二环桥下,任凭雨打风吹,那份沧桑无奈让人心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读者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替老两口求助。

  桥墩下一住半个月

  6月15日下午,记者按照好心人提供的地址,找到了老人的临时寓所。

  未等记者靠近,一股刺鼻的味道便扑面而来。走近端详,桥墩子下方的水泥台上铺了几层厚厚的棉被。几件衣服散落着堆放在棉被上。棉被旁有一个小柜,上面放着一把大勺。

  棉被里面包裹着一位老人,他左半身瘫痪,只好直直地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

  附近一位正在打扫的环卫工人指着床上的老人,压低了嗓音:“半个月前,他和老伴就搬到桥下来了。”

  这位老人叫雷雨清,今年62岁。他老伴儿叫殷淑艳,今年55岁。老两口原来居住在和平区砂山街3段9里2-12号。去年动迁时,老两口得到了5万多元的动迁费。因为老人身体不好,老伴儿又患有精神疾病,没有能力再买房子,所以动迁后老人就用自己的退休金在铁西肇工街租了一个房子,房租200元每月。可是后来房主听说雷大爷的老伴儿有病,就不让老两口住了。没有办法,老两口只好把全部家当搬到桥下,寄居于此。

  曾经的邻居看到老两口如今流落街头,心里非常难过。附近一家汽车修理厂的工人说:“过去这老夫妻俩就在这附近住,我们还是邻居。老两口曾经收养过一个女儿,以前还开过一家裁缝店,后来因为动迁就没有见过面,没想到……”

  养女离家不知何往

  “大爷,您有没有子女?”面对记者的问题,雷大爷的眼泪一下子冲出眼眶,顺着脸上的沟壑往下流。

  “我有一个女儿,是领养的,抱她回来的时候她才这么大。”老人边说边比划了一个襁褓的长度,“那时候她才一岁,现在大了,该有十六岁了。”回忆将老人卷入曾经的岁月中,脸上写满苦辣酸甜。

  “雷大爷他们老两口人特别好,老雷腿有残疾,可是我们总能看见他拉着小姑娘的手,一瘸一拐地送孩子上学。”邻居口中的老雷是个模范父亲。

  可是雷大爷的养女现在究竟在哪?雷大爷自己说不清,周围的群众也众口不一。“他老伴儿精神不好已经好长时间了,听说好像是和姑娘吵架气病的,后来姑娘就走了。”“她姑娘知道自己是老两口领养的,现在大了嫌弃家里没有能耐,所以离家出走了……”

  “我很想她回来……”雷大爷喃喃自语,目光飘向远方。

  患难夫妻不忍分离

  “大爷,您在这住也不是办法,您的单位不管吗?”记者追问。

  雷大爷摇了摇头:“前几天,我们单位的领导来看过我,要把我送到养老院去。可是单位能解决我一个人的住处,却不能连我老伴一起解决啊。”雷大爷说他不想只顾自己而把老伴独自抛在街头,所以宁可在路边风吹日晒,也不愿意自己去养老院享福。

  “哪位有能力的好心市民能够给他们老两口提供一个住的地方,或者哪家养老院可以收容两位老人?别再让他们这样流浪了。”邻居们代表老两口恳求道。(本报记者 徐娜/文 张哲/摄)

  来源: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