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DV剧首映引轰动:公映时把强奸戏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大学生DV剧首映引轰动:公映时把强奸戏剪了

《窗口》延续校园DV剧以搞笑、爱情为主线的传统。图为宣传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学生DV剧首映引轰动:公映时把强奸戏剪了

导演阿米是华师大平面设计系大四学生


  本报讯 (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潘艺)

  偷窃、绑架、勒索、接吻、裸露……日渐流行的大学生DV剧尺度一再突破,华南师范大学新鲜出炉的DV剧《窗口》上周举行了首映仪式,剧中涉及的多个敏感题材引起强烈反响。

  首映式引起校园轰动

  《窗口》继续延续校园DV剧搞笑和爱情为主线的传统,但是在剧情中却添加了许多敏感镜头和情节。如女主角苏雨霏就有一段性感的淋浴镜头:昏暗的灯光下,苏雨霏在花洒下淋湿了头、脖子、手臂、肩膀———一个性感的背部全裸镜头引起全场轰动。剧中还有与男主角暧昧青涩的吻戏、苏雨霏被绑架、黑社会勒索、打架杀人、强奸等镜头。

  虽然有许多夸张的剧情,但剧中还是反映了大学生日常生活,如上网成瘾,找不到工作,对社会迷茫等等。例如一个学生导演角色就宣泄说:“现在都要有经验才能找工作,刚出来的大学生又怎么会有经验?如果社会不给机会,我们不是永远都找不到工作吗?这个社会到底想我们怎样?”

  剧组成员全都无报酬

  据该剧导演阿米介绍,这部片的制作总共投资了1.6万元,这些都是一些场地、道具等方面的费用,整个剧组的成员全部是无报酬的。而这钱都是自己的积蓄和借朋友的,以后靠自己赚钱慢慢还。

  “这是我一次新的尝试。”阿米说,有这么多敏感的情节,主要是和自己的创作方向有关。“我不喜欢循规蹈矩,喜欢另类的东西。”阿米说,其实比较大胆的大学生DV剧在国内早就出现,此前北方校园创作的《完美动物》、《马家爵》等就很另类。“年轻人想去做什么就要去做,至于尺度的问题,我觉得还是由观众看了再定夺。”阿米说。

  对话·导演

  公映时把“强奸戏”剪了

  记者:此前宣传称有“强奸戏”,是真的吗?

  阿米:剧中确实有“强奸戏”,讲的是苏雨霏的姐姐苏雨啸在出外到一个士多店打工的时候,被士多店的老板强奸,后来被黑社会大佬“蕉皮哥”救了,以后就在黑社会里混。但“强奸戏”只是二级的尺度,通过动作讲述这个意思,没有裸露镜头。

  记者:演员对“激情戏”怎么看?

  阿米:我们大都觉得拍这些没什么。但也有的大学生演员接受不了。我就曾经设想拍两个角色到酒店开房的“激情戏”,但演员怕这样会对自己有不良影响,不同意,最后还是没有拍成。

  记者:性暴力镜头为何在校园公演时没有出现哪?

  阿米:考虑到这在校园里公映,“强奸戏”的影响可能不是很好,所有在校园公映时我把它给剪掉了。不过我把它保留在“社会公映版”里面,希望可以找到出版商出版。

  记者:演员都是华师的学生?

  阿米:制作的团队横跨华师几大学院,如美术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和外文学院。我们的演员有华师的、星海的、北师大珠海校区的以及广州美术学院的,几大高校的同学都有参加剧组的拍摄活动。

  记者:你的理想是什么?

  阿米:我觉得DV是一种制造工具,就像是笔一样,一只笔在不同的人手中可以画出不同的东西,DV就是表达我思想的工具。以后想做一个独立制作人,我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制作一些短片,然后举办一个展览。

  对话·女主角

  接吻很尴尬裸背找替身

  接拍吻戏和裸戏,对于一个女大学生来说会不会很尴尬和难以接受呢?记者专访了清纯美丽的女主角———华师平面设计系大二学生梁美霞(饰演苏雨霏)。

  记者:拍接吻戏的时候会不会很尴尬?

  梁美霞:开始的时候是觉得比较尴尬的,拍的时候NG(重拍)了几次。因为我们(男主角罗国智)都是同班同学,平时都很熟的。但是既然接了这个角色就要努力演好。

  记者:你为什么会参加这部DV剧的演出?在接拍之前就知道有接吻戏和裸露镜头吗?

  梁美霞:这次是我第一次拍DV剧,以前一直在系里面的艺术团表演话剧,剧组海选角色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要参加。有一天剧组的化妆师在学校里看到我,觉得我很适合演这个角色,在朋友的极力劝说下我才报名的。当时只是想了解DV剧的拍摄过程和出于对DV的兴趣,根本没想到拍完会出名,或者会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导演阿米在复试的时候说明会有吻戏,但背部全裸镜头是他临时加的。我当时没有准备不愿意拍,那场洗澡的戏只有脖子和肩膀是我的,背部全裸是一个师姐做替身。

  记者:为什么接受不了拍裸露镜头?

  梁美霞:导演在选角的时候就跟我说过有激情戏了,我看了一下剧本,觉得能够接受。但导演临时想拍一个洗澡的背部全裸镜头,我当时拒绝了,主要是没做好心理准备,也没有做好防走光的准备。如果之前说的话,我还可以提前准备一下,应该也没什么问题。

  记者:你有男朋友吗?他会不会介意?你以后会不会朝着演艺方向发展?

  梁美霞:有啊。但他很理解,只是在拍戏。我报名参加的的时候,他已经知道会有接吻的镜头。

  我以后还是想从事广告平面设计的工作。

  反应·校方

  尽量包容但要把握尺度

  《窗口》的大胆演出让校方还是感到有点压力,参加首映仪式的华师学生处副处长刘海春认为,DV剧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学校不会作出干预。

  刘海春说,在首映之前他只看过《窗口》的预告片,里面就有不少暴力镜头,当时他就提出,会不会有不健康的内容,但学生们解释只是一个宣传卖点,吊吊观众胃口。

  一直关注校园DV文化的刘海春认为,《窗口》的基调给人感觉低了一点,近期的不少大学生DV剧的主调比较消极,反映大学生苦闷、彷徨,宣泄他们不满的情绪;表现积极向上、怀有崇高理想、对前途有信心主题的比较少,这也与当前大学生的思想状况有关。作为教育工作者,校方当然希望有更多正面的例子,但如果学校管太多,学生又会觉得条条框框太多,个性遭到扼杀;纯粹宣传主旋律的话,学生又会觉得离现实太远不接受。因此校方只能尽量包容,又把握好尺度,既不扼杀他们的个性,又要能让学生接受。

  反应·学生

   “色情”镜头褒贬不一

  在首映仪式现场,多位大学生表示这部DV剧很搞笑,拍得不错。至于暴力色情的镜头,褒贬不一。

  小曾:片子很搞笑,但有点荒谬,特别是动作戏很假。至于色情镜头在电视上都经常看到,我觉得还可以接受啊。

  小林:感情表达很真实,和我们的生活蛮贴近的。演员表现很自然,导演的手法比他前两部作品成熟了很多。暴力色情镜头我觉得没有什么。

  小苏:不太能接受,大学生应该是一个纯洁的群体,不应该那么社会化。而且演出的都是身边的同学,很难想象以DV剧中的性感形象出现。

  拍片初衷·阿米自述

   我想探讨一些社会问题

  这部片主要反映上世纪80年代人物的现实生活状况。本片的女主角是妹妹苏雨霏,她通过时空穿梭来到了另一个空间,然后在这空间中发生了很多事情,有人为了她做了好人,但有人为她杀弑了同仁,有人走出了时空,但有人沦落了。与妹妹这条线索相对应的是姐姐苏雨啸的经历,有人为了姐姐加入了黑社会,有人为了姐姐而被杀了。妹妹和姐姐两条线索的故事交织在一起形成了这部片子的梗概。

  我在这部片里想探讨一些社会问题,如读书多少的问题,读书多了会怎样,读书少了又会怎样;毕业生的问题;就读学生兼职的问题;还有学生导演的问题,在戏中就有一个学生导演的角色。

  在片中我主要想表达个人与社会脱离的一种状态,就是一切都与现实脱离的,因为在现实中我们受到太多东西的干扰。在片中的人都是活在理想状态的,在这里没有社会的污染和压力。在现实中做了错事就没有从头再来的机会,但是在这个梦境中,你可以做到把时空扭转,给自己从头再来的机会。

  《窗口》故事梗概

  两年前,苏雨霏(妹妹)她们一家三口生活在茫茫大都市的一角。妈妈是一个神经不正常的人,但是姐妹们的感情很好,照顾着妈妈过生活。直至有一天,苏雨啸(姐姐)拿走了家里的唯一的一笔钱,还把责任推在妹妹的身上。家庭出现了破裂,后来妈妈被外婆接了回去照顾。不久,姐姐留下一笔钱,就再也没有回来……

  两年来妹妹一直为姐姐开着一扇小窗口,希望姐姐有一天会回来。但是姐姐一直都没有回来过。

  直到有一天,姐姐再次回到了这个城市之中……

  《窗口》主要人物

  苏雨霏梁美霞(饰)华师平面设计系大二学生

  本森罗国智(饰)华师平面设计系大二学生

  苏雨啸廖嘉莉(饰)华师美术学院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