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为报复他人活活掐死自己两个年幼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0:17 生活新报

  为报复别人的儿子

  她先杀了自己的儿子

  两幼童被人活活掐死

  2005年12月11日下午2时,云南省陆良县公安局接本县芳华镇板田村村委会主任马荣生电话报案,板田村村委会大石头村卢同生的两个儿子分别被杀死在自家烤房和村后的山上。接到报案后,陆良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县公安局局长余其能带领刑侦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指挥破案工作。

  被害的两个男孩卢亮,11岁;卢伟9岁,两个人均被人掐颈部至窒息死亡。民警确定死亡时间已有四天左右,经过进一步侦查,确定作案时间为12月7日。

  专案组也在随后的调查中,获得大量的线索。专案组调查发现,2005年12月7日下午放学后,卢亮、卢伟两兄弟被其母亲计关桥接走之后无人见过。卢亮、卢伟两兄弟平时在学校也未与他人有矛盾纠纷,而兄弟俩的父母卢同生、计关桥在村中也未与他人有大的矛盾纠纷。但是,自从卢伟1999年被二伯父的儿子卢肖用自制的竹箭不小心刺瞎眼睛后,两家因医疗费产生矛盾纠纷,双方经常为此吵闹,互相恶语中伤,然而经排查后,卢石生一家四口均无作案时间。

  民警调查发现,卢伟、卢亮2005年12月7日下午放学后未回家,卢同生问过计关桥儿子的去向,而计关桥告诉他儿子去她的(计关桥)妹妹家去了。另外,2005年12月8日早上计关桥在村学校附近欲刺瞎卢同生的儿子卢肖、女儿卢柔的眼睛未遂,后便不知去向。

  线索全部指向死者的母亲

  根据专案组的调查,所有问题的焦点都集中在了受害人的母亲计关桥身上,案发后她的不知去向等问题都让办案民警不可思议。专案组通过全面收集各方面的信息,多层次深入分析后一致认为不能排除受害人母亲计关桥的作案嫌疑。

  初步确定计关桥为犯罪嫌疑人。一条新的线索反映到了专案组,12月8日上午有村民看见计关桥匆匆忙忙的向昆明方向坐车走了。这一线索更坚定了专案组民警确定计关桥为犯罪嫌疑人的信心。

  但从情理上又找不出她杀害自己亲生儿子的理由,她为什么要对害自己亲生儿子下手?她如何下的了手?

  报儿子的"仇"她落入法网

  专案组立即展开对计关桥进行追捕工作,同时为预防计关桥再次对卢石生的儿子进行报复的可能,安排专人对卢肖、卢柔进行保护。一连半年,计关桥无影无踪,好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村民也在议论,"虎毒不食子啊,何况计关桥向来在村中人缘口碑好,不可能杀害自己的亲身儿子,公安局肯定搞错了。" 但专案组依然没有将部署的人员撤离,反而继续加大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力度。

  2006年4月26日凌晨6时,专案组民警获取线索,计关桥在村学校附近用锄头追打卢肖未遂,被公安局联防队员发现后,逃入村后深山里。专案组立即调集警力展开围捕,上午10时,犯罪嫌疑人计关桥下山欲乘车再次逃往昆明时被民警抓获。

  妯娌吵架埋下祸根

  计关桥出生在云南省陆良县芳华镇龙潭村一农民家庭,1994年,计关桥经人介绍与芳华镇板田村委会大石头村村民卢同生相好并结为夫妇。他们主要靠农业生产和烤烟维持家庭生活,每年都有八、九千元的收入,1995年、1997年两个儿子卢伟、卢亮的出生更是让这个小家庭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1999年,对计关桥一家来说是具有转折性的一年。1999年年初的一天,计关桥的儿子卢伟(一岁半左右)在和卢肖(卢同生哥哥的儿子)等几个小孩一起玩耍时,卢肖不慎用自制的竹箭射中卢伟右眼,导致卢伟右眼下陷。计关桥、卢同生先后带着卢伟奔走于陆良、曲靖、昆明等各大医院为卢伟医治眼睛,花去医疗费七千多元(相当于花掉了家里一年的收入)也没能将卢伟的眼睛治好,卢伟的右眼因医治无效失明。然而在医疗费用上卢石生家在支付了二千元后就拒不支付剩下的费用了。

  卢伟的受伤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加大了负担,也加剧了卢同生、卢石生兄弟两家的矛盾。计关桥与卢石生的妻子王所美经常吵闹厮打,在吵架中,王所美恶语伤人,说卢伟的眼睛瞎掉是计关桥家自作自受,笑话计关桥不会过日子,家里没钱;而计关桥也不示弱,称"如果王所美家不给钱(剩下的医疗费),就要将卢肖的眼睛也搞瞎,让王所美尝尝儿子眼睛瞎掉是什么滋味。"而王所美更是多次称"你整嘛,整了就一命抵一命,还是划算。"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计关桥听了王所美的话后,常常想如果自己为儿子报仇搞瞎了卢肖的眼睛后,王所美也会加害自己的儿子,思前想后,没有什么文化的计关桥终于想出了一个愚蠢的办法来,即等着王所美来害自己的儿子,还不如自己先把自己的儿子杀死再杀掉王所美的儿子,然后自杀。王所美的话时常回荡在计关桥脑中。

  为报复别人的儿子她杀了自己的儿子

  2005年12月6日,计关桥思前想后下定决心要将自己的儿子杀死,再杀卢肖后服毒自杀,于是来到山上自家的田附近挖了一个埋人坑。12月7日下午卢伟、卢亮放学后被计关桥带到山上自家的田地边,哥两个说要回家做作业,计关桥骗兄弟两说"不要读书了,你爸爸不要我们了啦。"然后用头巾捆住卢亮的双手,掐住他的脖子,很快卢亮便口、鼻出血死亡。计关桥将卢亮埋于先前挖好的坑后,将卢伟带到自家烤房里对卢伟说"你哥哥死了,你现在还是要死",说完后便去掐他的脖子,卢伟说:"妈,你要掐轻点。"便死在了自己亲身母亲那双罪恶的双手下。第二天一早,计关桥开始了下一步计划,带着一根钢筋守候在卢肖上学的路上,"还我家伟伟眼睛来,"计关桥拿出钢筋戳向卢肖的眼睛,卢肖转身就跑,正好遇到学校老师骑

摩托车经过,计关桥听到摩托车声后慌忙逃跑。

  计关桥乘车逃往昆明,在昆明昆师小学旁的一家小餐馆里打工,后来又经人介绍到上庄一对老两口家中当保姆,等待时机以返回再次实施报复计划。2006年4月25日,计关桥在返回实施报复计划,索幸被专案组安排的人提前发现,没有继续酿成惨案。

  昨日,当记者在陆良县公安局看守所看到计关桥时,她颤抖着双腿,低着头不停搓揉着自己的双手。这位身高只有一米五几的农村妇女,告诉记者她在梦里时常看见两个儿子在和她一起开心的玩耍、嬉笑,梦醒了,除了眼泪就是悔恨。或许,她很快就会看到自己的两个儿子,但不是在人间。

  魏来 李平 本报记者 于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