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矿工猝死后在其胸腔发现19厘米长塑料软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5:51 生活报

  矿工凌晨猝死 医学解剖释疑

  19厘米软塑管“藏”胸中16年

  今年4月,鹤岗市一名矿工在凌晨猝死。法医专家在对死者解剖后,在死者胸腔内发现一条长19厘米的软塑管。专家分析,这根软塑管系16年前死者一次工伤住院时留下的,是造
成死者病情加重和猝死的辅助因素。这根19厘米的软塑管是如何“藏”进死者体内16年而没被发现呢?记者到鹤岗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撒尿时突发急病

  猝死在家中的矿工叫杨本愚,今年56岁。

  杨本愚的小妹妹杨伟说他大哥特别孝顺,20多年前

离婚后,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

  杨本愚家有两间卧室,母亲住大间,杨本愚住小间,杨本愚的卧室门口就是做饭的厨房。杨本愚79岁的老母亲曹桂凤说,杨本愚下井干活比较累,但从来不让母亲做饭。早上只要听见母亲下地做饭的声音,他总是问:“妈,你起那么早干啥!”然后便起来自己做饭。但出事的4月10日那天早上,曹桂凤5点多起来点炉子的时候,却没有听到儿子的问话。“我听本愚屋里有打呼噜的声音,以为他昨天干活累了。”曹桂凤轻手轻脚地点好了炉子,然后准备做饭。但她还是觉得奇怪,就向屋里叫了一声:“本愚,你醒了吗?”里屋没有应答声,曹桂凤又提高了嗓门连叫了几声,还是没有回音。曹桂凤进了杨本愚的卧室,看到杨本愚光着身子跪在炕上,头顶在枕头上,闭着眼睛在喘粗气。“你咋了,本愚?”杨本愚还是一点反应没有,曹桂凤这才意识到儿子出事了。她想把儿子顶在枕头上的头搬起来,但怎么也搬不动,她出门就往住得较近的小女儿家跑。6时左右,杨本愚的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相继赶来后,杨本愚已经停止了呼吸。最早赶来的杨本愚的妹妹在杨本愚跪着的身底下发现了一把尿壶。

  尸检发现一根软塑管

  曹桂凤告诉记者,杨本愚原来身体很好,但16年前在矿上负了一次工伤,他的胸部受井下矿车挤压,有13处骨折。出院后他常常胸痛、胸闷、气短,一哈腰就觉得胸疼。因为家中困难,坚强的杨本愚一直挺着,胸疼得厉害的时候,就用止痛片顶着,胸闷、气短的时候,杨本愚用安茶碱来缓解。据曹桂凤介绍,杨本愚死的那天半夜,还起来说胸口难受,向母亲要了两片安茶碱。杨本愚的猝死会不会与16年前的那次工伤有关系呢?

  除了怀疑16年前的工伤,杨本愚的妹妹杨伟对大哥去年的那次工伤也有疑虑。去年9月,杨本愚在井下被砸伤,双下肢骨折。当时医生给杨本愚做手术的时候说,做不好有可能形成血栓。杨本愚的猝死是不是手术中留下了血栓后遗症导致的呢?杨本愚的家人决定请司法部门对死者的尸体进行检验鉴定。

  在杨本愚死亡的当天晚上,经过鹤岗市泽群法律事务所的委托,鹤岗市天正司法鉴定中心在伦杰副主任法医师的主持下,对杨本愚的尸体进行了解剖。这次解剖,除了弄清杨本愚病发猝死的原因外,还在左胸发现一根19厘米长的软塑管。这根软塑管黏连在左外侧肺表面,管的一端有硬塑管头,硬塑管头长3厘米,管径为0.5厘米,这段硬塑管头直接与肺组织黏连,组织物的大小为1.5厘米×0.5厘米,在显微镜下“软组织为横纹肌及纤维样物”。

  胸中“藏”管16年

  尸体解剖的结果,让杨本愚的亲友们恍然大悟,怪不得杨本愚这么多年来总是不能哈腰,总说自己胸闷、气短,原来他胸腔还“藏”着一根软塑管。但这根软塑管是如何藏身杨本愚胸部的呢?

  据杨伟介绍,杨本愚生前只住过两次医院,并且都是在当时的鹤岗矿务局总医院。杨本愚第一次住院的出院证明表明,杨本愚1990年5月21日因左侧多发性肋骨骨折、血气胸、创伤失血性休克入院治疗,后于1990年7月6日出院。第二次住院在2005年9月5日,当时因双下肢多发性骨折入院,后于2005年11月9日出院。

  根据杨本愚的住院病志,杨本愚第二次住院的时候,病志中没有涉及到胸部的治疗。所以鹤岗市天正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书认为,只有第一次住院时,因杨本愚左胸多发性肋骨骨折,对血气胸实施过胸腔闭式引流。而解剖和病理检验的结果也可以证实,这根“与左肺黏连胶管(即软塑管)为左腔闭式引流时所遗留”。按照鹤岗市天正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书的鉴定结果,这根带有硬塑管头的19厘米长软塑管已经在杨本愚的体内藏身16年了。

  软塑管是死亡的凶手吗

  从鹤岗市天正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书来看,杨本愚是因为“冠心病、心肌梗死、肺水肿、出血致急性循环、呼吸衰竭死亡”,而脑内血肿又加速了死亡。对胸腔内的软塑管给杨本愚健康造成的影响,专家论证认为,软塑管“长期滞留在肺组织,可引起肺部炎症,肺部功能下降,肺与心包黏连,可影响心肺功能、加重病情,对杨本愚的猝死构成辅助因素”。

  6月5日,杨本愚的亲友和委托人来到杨本愚生前住院过的医院,希望医院对杨本愚胸腔内的软塑管给出解释,并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医院医政科的一名副科长说,医院完全不知道此事,没法也不可能给予答复。对鹤岗市天正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结果,这位副科长认为,因为没有医院一方的参与,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是没有效的。医院希望家属拿出一份书面的请求,医院认真研究后,再决定是否申请医疗鉴定。如果家属对医院的处理不服,可到法院进行诉讼。

  本报记者 章海宁 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