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爬山是晨课 散步当午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8: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探索自创养生之道的刘炳林老人未能实现活到100岁的愿望,不久前憾别人世

  本报讯 (记者 江曙曜 王文静)就在几天前,住在深田社区的刘炳林老人去世了,享年86岁。他的大儿子刘丹波遗憾地说,如果不是得了癌症,按照父亲多年来自己摸索形成的养生理念,他可以更长寿,活到100岁应该没问题。

  独到的养生心得

  10年前,本报记者了解到刘炳林老人有一套独到的养生之道,前去采访,老人向记者介绍了他在饮食、起居和锻炼等方面的养生心得,并爽朗地说,我要坚持健身,争取活到100岁。随后,本报以《自信人生一百年》为题进行了报道。几年过后,本报记者再次登门拜访刘炳林老人,那时他虽然接连生了两场大病,但还是能够生活如常,思维敏捷,健步如飞,连医生都惊讶。

  老人的保健心得可以归纳为这样几句话:爬山是晨课,散步当午茶,蔬果成食粮,尽量少服药,常洗冷水澡,运动不过量。他的家人说,刘炳林老人每天早晨4点起床,出门做一套自己编的体操,吃过早饭,8点半再去万石植物园爬山。下午散步一个半小时,至少要走上万步。吃完晚饭,还要继续锻炼,主要是敲脑袋和按摩,这一套都是他自己想出来的。最让人惊奇的是刘炳林老人一直坚持洗冷水澡,他说这是在“制造感冒”,每次发烧就是全身的一次大扫除。刘炳林认为,健康是个大学问,他一直在摸索之中。

  毕竟岁月不饶人

  说起来,刘炳林老人在厦门也算小有名气。他是原厦门市

城市建设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厦门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市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厦门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土木建设协会名誉理事长、厦门机场修建指挥部总指挥、厦门建设工程公司总负责人、离休干部(享受地专级待遇)。

  刘丹波回忆说,父亲的理念是生命在于运动,他的生活很有规律,不抽烟、不喝酒,还创造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按摩办法。可是,父亲的养生理念也有瑕疵,他非常倔强,运动量过大,年纪大了,羽毛球一打还是好几个小时.身体不适,还不肯去

医院检查,一直拖到癌症晚期。医生说,如果他的病能早点发现,是可以治愈的。“父亲去年7月常常出现发烧、呕吐的症状,他认为只是小毛病,加强锻炼就能扛过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逐渐加重,去年10月,我们动员他去看病,他还是说没问题。今年春节时更加消瘦,3月之后脚都肿起来了,3月21日住院,医生已经束手无策,请了北京的专家来诊断,认为已经是癌症晚期。我们没有隐瞒父亲,他在患病期间也非常坚强,希望以自己的免疫系统和病魔做斗争,顽强地活下去,然而,毕竟岁月不饶人,最后还是没有办法挽回。”

  虽然,刘炳林老人没有实现活到100岁的愿望令人遗憾,不过,他生前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心态给周围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保健养生之道也有不少可取之处,只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正如刘丹波所说:“锻炼身体很重要,但是也要懂得锻炼和休息的关系,真的生病了也要早点去看病,尤其是要定期体检,了解自己身体的真实状态,根据身体状态进行养生调节,才有可能更长寿。”(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