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吴郡主》喜获曹禺剧本奖 朱小丹等出席颁奖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2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广州电(记者李敏)昨天,首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在广州举行颁奖典礼,著名编剧范莎侠梅开二度,凭借《东吴郡主》再次喜获我国戏剧创作最高奖。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小丹,中国剧协党组书记董伟,中国剧协顾问赵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陈中秋,中国剧协党组副书记季国平,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常祥霖,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吕成忠出席了颁奖典礼。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前身为全国优秀剧本奖的曹禺剧本奖,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过16届,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戏剧创作大奖,代表着中国戏剧剧本创作的最高水平。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陈中秋表示,《东吴郡主》榜上有名,是广东剧作家第11次获此奖项,表明了广东剧作家丰厚的创作潜力、可喜的创作实力。

  此次已是范莎侠第二次获得我国戏剧创作最高奖。2000年,她凭借力作潮剧《葫芦庙》获得第13届全国优秀剧本奖的曹禺剧本奖。我国能获此项殊荣的剧作家为数极少,能两次获此项殊荣的剧作家更是寥寥无几。范莎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剧中着力刻画的女主角孙尚香身上带有浓厚的理想主义悲剧色彩,所关注的是孙尚香女性性别的社会从属性与其崇高理想追求之间的差异,以及这一差异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必然产生的悲剧命运,赞颂的是“立世当为苍生念”这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孙尚香身上表现出的道义美、思想美和人格美,对今天的人们不无启示。

  此次评奖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广东省文联、广东省剧协联合举办。《东吴郡主》是广东潮剧院自编自创的精品剧目,是潮剧有史以来规模、投资最大的出色剧作。早在去年底的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上,广东潮剧院精品剧目《东吴郡主》一举拿下剧目、编剧、导演、音乐、人物造型、表演6项单项一等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