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人与虎为邻成典故而今鸟鸣蛙声成烦恼专家建议——用“楝城心态”聆听天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孝萍报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当众多的鸟鸣成为入眠的障碍,就有人将之看成烦恼。是驱鸟还是调整自身心态?相关专家提出了“楝城心态”之说,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两个月来,家住五河二村的袁先生老为门前的鸟叫声所困扰。每到凌晨3点半左右,门口就开始百鸟齐鸣,使人无法成眠。据袁先生称,门前是个小广场,种着杉树等林木,有
的已达6层楼高。今年,鸟儿比往年来得多,至少有几百只麻雀。附近部分居民称,这种“大合唱”实在让人无法忍受。无独有偶,近年来随着小区水景的增加,一些市民反映,群蛙能鸣叫一整夜,同样让人叫苦不迭。除此之外,还有夏日的蝉鸣也让人烦心。

  “鸟语花香”、“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诗情画意居然成了某些市民无法忍受的噪音,这不得不让人深思。市园林局原总工程师夏泉生说,古代无锡就有很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例子。比如,雪浪许舍村是“南宋四大家”之一———尤袤的故里。

  此地曾饱受虎患,经常发生人、畜受伤的事件。但居民们没有采取“武松打虎”的方式,将虎类消灭殆尽,而是在村落周围用楝树相围,从此再也没有虎类入侵,实现了人与虎的和谐共处。这被后人称之为“楝城”,是无锡人在生态史上的创举。

  因此,一些专家认为,地球不仅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地方,也是其它物种栖息的家园。将毫无声音的“宁静”当成优良环境的终极追求,是城市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误区。不妨用古人的“楝城心态”宽容地看待鸟叫蛙鸣,这才是一种更高的生存境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