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危险产品法之表面涂料法规应引起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6月21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 通讯员叶东辉 林永茂)2006年4月16日,宁波市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800辆,价值27900美元出口加拿大的儿童卡丁车因表面油漆含铅量超过《危险产品法》(CHPA:Canada Hazardous Products Act)中有关表面涂料规定的600 mg/kg而遭遇退货。

  《危险产品法》的目的是改善加拿大人暴露于表面涂料时的健康和安全保护。该表
面涂料法规注册通过于2005年4月19日,并生效。该法重点对表面涂料、良好实验室操作规范、展示面及其大小等进行了界定。

  该法规适用所有允许广告宣传、销售和进口的涂料。并要求容器标签必须符合以下几点要求:1、同时使用英文和法文;2、必须持久、明确和易读;3、用无底线的大写字母,黑体或新闻字体;4、高和长达到有关的最低要求。

  法规进一步限制表面涂料的最大可允许铅含量和最大可允许汞限值:依照良好实验室操作规范中的方法,表面涂料干样中的铅浓度不得超过600 mg/kg。某些特殊用途、非住宅表面涂料(如:用于农业或工业建筑或设备的内、外表面涂料;用于抗腐蚀或抗风化处理的涂料;用于金属表面局部修补用的涂料;用于交通标识、户外广告牌、工业建筑物的识别标记或类似展示物的颜料;除儿童用以外的,任何用于艺术、手工或者兴趣爱好的材料等)可免除最大可允许铅含量要求,但应加上预警标签,标签应按规定的语种、大小写、字体等标识“危险”、“含铅”、“不可用于儿童或孕妇可接触的物面”和“只可用于(插入相应的特殊用途)”等。依照良好实验室操作规范中的方法,表面涂料干样中的汞浓度不得超过10 mg/kg。在过渡期规则中规定,2010年12月31日前销售的用于铺筑材料的表面涂料, 其干样总铅根据良好实验室操作规范检测的可高于600 mg/kg,但应按前款所提到的有标签说明。对于再循环油漆,2010年6月30日前销售的其干样总汞根据良好实验室操作规范检测的可高于10mg/kg,但2007年6月30日前的应低于65mg/kg,2010年6月30日前的应低于35mg/kg。在最大可允许汞含量要求的过渡期内,应加上预警标签,标签内容应包含“危险”、“含汞”、“不可用于儿童或孕妇可接触的物面”等。

  总览该法规的全部内容,其有关标准和要求与我输加的表面涂料及使用表面涂料的商品有密切关系,应引起各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宁波检验检疫局建议相关企业:一是及时收集国外有关TBT规则,及时更新。二是信息收集不能停留在标题上,应对其内容进行深入了解。三是建立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机制。目前,为了适应入世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包括行业协会等均设相应的WTO办公机构,但因为隶属等原因,相互之间沟通协调少,收集到的信息或有重复,或皆为空白,不利于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局面。四是加强对信息的宣贯利用。目前,很多收集到的壁垒信息“养在深闺无人识”,只被用来写材料而没有被介绍给急需信息的企业等。对此,宁波检验检疫局的做法值得推广借鉴,面对掌握的壁垒信息,以应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为例,该局首先做到熟悉掌握,派员出去学习,回来后进行大范围的宣讲,做到有关人员尽知尽会。然后向企业、种植户进行宣讲,该局下属慈溪检验检疫局还把肯定列表的宣讲开展到了田间地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