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管弄公园百树“腰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 何易 陶云生摄影报道

  昨天早上来管弄公园晨练的老人们突然发现一百多棵树木被人无端砍伐,昔日的林荫小道完全暴露在烈日之下。被砍树木全部位于公园北墙内,紧靠铁路线。据园方工作人员说,砍树人自称是铁路局工程队的。

  【相关背景

  6月24日18时开始,上海铁路局管段京沪铁路(从上海至安徽符离集)将正式通上2.75万伏高压电。根据《铁路电力牵引供应设计规范》,回流线距树木的外沿不小于3米,导线距离树木外沿不小于3.5米。若树木离铁路很近,铁路通电以后,可能威胁到靠近树木市民的生命安全。

  树木被砍称为安全

  昨天凌晨0点30分左右,十几个人翻过管弄公园的园墙,对靠近园墙的几百棵龙柏还有几棵老香樟进行强行砍伐。据管弄公园值班的两名员工介绍,当时他们正在值班,突然听到公园里面有“哗啦、哗啦”的声音,两人赶快带上手电筒去查看,走进公园尽头,发现十几个人正在用刀斧砍伐树木。两人立刻要求他们停止砍伐。那一伙人根本不听劝阻继续砍伐,还说这些树能接触到铁路上的电线,有危险,他们是按照中铁公司的命令才这样做的。但这些人始终没有向公园工作人员出示任何有关凭证,无奈的员工立即报告公园负责人毛先生。毛先生立即电话联系普陀区园林局,本以为这群人是园林局派来的或者已经和园林局沟通过,然而园林局对此事却一无所知。就这样,管弄公园的员工们,只有眼睁睁地看着一百多棵树木被人无端砍伐。

  粗暴砍伐损失严重

  记者昨天上午8点30分来到管弄公园的尽头,发现一排还未长大的龙柏全部被拦腰砍断,三棵60厘米-80厘米粗的老香樟的枝干也被砍断,龙柏与老香樟之间的小道已经完全暴露在阳光的照射之下。据毛园长介绍,初步统计,被砍伤的水杉有27棵,龙柏120多棵,香樟树1棵。“损失非常大,很多树被砍后已经没有移植价值了。”毛园长认为,如果对方事先协调,公园完全可以将部分树木移植走。

  每天都来公园散步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到这条道上散步,可是让我特别惊讶,怎么还没有长大的龙柏已经全部被砍断了。这么粗的老香樟也被砍掉枝干,真可惜啊,肯定不是公园方面砍的,这么多的树,要多少年才能培植成功。这条路上以前有树遮挡阳光,现在却没有一点阴凉了。”

  正在协调考虑索赔

  普陀区绿化管理局绿化管理科昨晨接到举报后赶往现场。工作人员在对现场检查后认为,这些树的树龄至少在15年以上,现在没有办法采取补救措施。

  绿化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批树木原来设计时除考虑景观效果外,也考虑到防噪作用。现在被破坏了,绿化局会考虑向相关责任单位索赔,重新购买树木来更换受损树木。在进行更换时他们会在距离和树种的选择上进行考虑。

  铁路部门表示,砍树为铁路有关方面所为,是为保证京沪线电气化铁路列车通行安全,但“砍伐树木纯属一个误会,不是有意破坏绿化”。中铁电气化集团有限公司京沪第一项目部,他们误认为沿线林带属于路内树木,便对光新路东铁路南侧3米范围内的侵限树木进行了砍伐、修枝处理,直到昨天,他们才知道这些树木属于管弄公园管理。不过针对误砍事件,铁路部门还是表示,他们将积极地与管弄公园和普陀区绿化管理局进行沟通,作善后处理。

  线索提供者获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