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脏臭洞穴日产千余水饺 如此生产饺子供应夜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6: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夜市上的水饺价格相当便宜,这些水饺从哪里来?为什么如此便宜?日前,记者经过知情人的指点,在建康新村连日暗访了一个生产并供应文昌巷夜市的水饺黑窝点,暗访结果令人震惊不已。

  饺子原料兔子先尝

  市民刘先生家住建康大厦,这是一个高层建筑,楼下是一排门面房。近段时间,他经常看到,大厦底层的一个洞穴里,有一对安徽来宁的夫妇在生产水饺:“太恐怖了!这样的水饺,能给人吃吗?馅竟然是在洗澡桶里做的!”

  记者来到现场。建康大厦分两栋高楼,这个生产点就在东边,高楼下有一个1米高的洞口,外面被人用铁栅栏封闭了起来,挂上一层布,就成了一个“房间”。这个房间的外面,被搭建起了一个小棚子,里面放着一块块满是油渍的木块、木板。

  木板拼凑成的简易台子上,放着大量白菜,那是拿来准备做饺馅的原料。一只白色的兔子在台子上到处溜达,看到什么吃什么,不少白菜已被它咬坏了,但是坐在旁边的主人却熟视无睹。

  洗澡桶一桶三用途

  洞穴的铁栅栏前,放着一个直径大约1.5米的圆形木桶,里面浸泡着衣服,在洗衣粉的作用下,水色非常黑。一名三四十岁的女子正坐在一张板凳上搓洗衣服,记者注意到,整个加工水饺的窝点只有两个木桶:一只椭圆形的,已经坏了,还有一个就是她正在用的一个。记者坐在旁边观察起来,大约10分钟后,女子的衣服洗好了,她开始忙着做饺子了。

  首先是剁菜,女子将刚刚被兔子糟蹋过的白菜倒进那只已经破了的木桶里,然后抡起菜刀,菜很快被剁碎了,接着女子将这个木桶里的菜全部倒进圆形的木桶里:这是她刚刚洗衣服的木桶,用完后,她甚至也没用水冲一下。接着就是剁一些其他的配料,也全部是在这个圆形的桶里。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个洞穴里根本没有洗澡的地方,而老板夫妻二人还带着另外一名老年妇女住在里面。一家人洗澡也全部是在这个剁原料的桶里,就是之前女子洗衣服的那只圆形的木桶,知情人刘先生多次看到,那名女子在洞穴里洗完澡后,从里面将这只木桶拖出来,将里面脏兮兮的洗澡水倒在路边。然后该木桶第二天就会继续担当起3个不同的角色,而它们根本不能也不可以联系在一起。

  原料来源问题多多

  走近洞穴,透过铁栅栏的缝隙,记者看到了里面的情形。里面大约有四五个平方米,最里面是一张床,除了这些必需的生活用品外,全部是水饺的生产工具和生产原料。

  记者和老板攀谈起来,老板夫妻二人均来自安徽,大约10个月前搬到这里。每天,他这里生产出数量巨大的水饺:“做我们这个生意,做少了划不来啊。”这些水饺生产出来以后,入夜时全部用一个三轮车拖到附近的夜市上销售。

  记者看到,洞穴里面最显眼的是一瓶瓶的色拉油,但是这些油的颜色明显与超市所售的油的颜色不一样,还有一些小泡泡。面对记者的质问,老板先是信誓旦旦地称这些油料全部是从超市买来的,当记者提出疑问后,老板不得不承认油料不是超市买来的,是从哪里来的,他没有透露,也没有否认记者提出的地沟油的说法。此外一些其他的原料,都直接堆放在地面上。

  再有就是一个涂料塑料桶,里面装满了水,这些水就是做饺子用的水。按照规定,这样的食品加工点,必须有足够的清洁水源,很明显,这个条件严重不符合规定。一堆蜂窝煤煤灰则从洞穴里一直延伸到了加工窝点外面。

  每天生产1000多只水饺

  据老板介绍,这里每天生产出1000多只水饺。肉和水饺皮都是在别的地方做的,完了搬运到这里,“组装”成水饺。一切完成后,老板一家人就开始吃饭,晚上7点一过,女店主就将停在洞穴旁的一个三轮车整理好,骑出了建康新村。昨天下午,记者跟踪发现,这个三轮车沿着长白街一直往北走,并最终停在了文昌巷。一到那里,她马上从三轮车上掏出一些碗,打开炉子烧水,并开始吆喝着卖水饺。

  据介绍,他们一般营业地点并不固定,但都是在附近的夜市上。销售的价格相对便宜,一块钱可以买7只或是6只,生意很不错。由于没有办理任何相关的营业执照、健康证明,所投入的成本也小,老板获得的利润也比较大。

  白下卫监进行查处

  了解清楚情况后,记者随即与白下区卫生监督所取得了联系。举报20分钟后,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进行处理。

  检查发现,窝点里近在咫尺的是一堆蜂窝煤煤灰和杂乱的床铺,生产现场无任何消毒、防尘、防鼠措施,没有水源、洗菜池,白菜未清洗干净就被掺进馅中。老板在未办理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手续等证件的情况下,生产加工水饺近一年之久,累计生产水饺数量巨大。

  工作人员随即责令该窝点负责人停止私自生产水饺的违法行为,立即拆除窝棚,在去相关部门办理齐各种经营手续问题前,不得再私自生产一只水饺,否则将面临重罚。执法人员同时也表示,如果他确实有困难,卫生监督部门可以帮助他,尽可能简化各项审批手续,前提是新的水饺店卫生条件必须不折不扣地合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