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校园内办废品公司 员工100多人均为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0:43 三秦都市报

  要说大学生从事什么白领行业,人们可能并不会感到新奇。但是如果说有大学生收破烂,并且还成为了“破烂王”,你一定会大跌眼镜的。西安工程大学的一名在校大学生郭可义就搞了一个收破烂公司,并且月收入超过5000元。由此,郭可义不但成为西安高校里的名人,而且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一种“另类模式”。

  特殊的收破烂人

  每逢周三、周五下午,西安工程大学校园里就会有一支特殊的收破烂队伍,造访每一间宿舍和办公室,回收瓶瓶罐罐、废纸旧报。说他们特殊,不仅因为他们的身份是该校环保社团“绿色方舟”的成员,更因为他们是大学生自己创办的“垃圾回收公司”——绿光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

  “‘绿光’队员不仅在我们学校已经被同学和老师们所熟知,即使在西安各高校中也小有名气。”西安工程大学的几名大学生听说记者是来找大学生“破烂王”的,便热情地这样介绍说,每逢周三、周五下午,他们就会回收瓶瓶罐罐、废纸旧报。今天他们可能并不会出来“活动”。

  虽然不是周三、周五,但记者昨日采访时,还是遇上了几名利用下课时间到学校办公室内回收破烂的大学生:两名拿着“绿光回收卡片”的同学,正在该学校的一间办公室里熟练地收集矿泉水瓶子,收完瓶子还不忘将写着联系方式的回收卡片留给办公室的老师。而顺着两名“绿光”队员的指引,记者也找到了创立该垃圾回收公司的在校大学生郭可义。

  “破烂王”的第一桶金为18.5元

  大学生怎么会打起“破烂”的主意?郭可义笑着说,这还得从他们2000年10月成立的校园环保社团“绿色方舟”说起。“绿色方舟”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是在校内组织举办一些公益性的环保活动,但因为缺钱,社团活动规模常常受到限制,有时甚至很长时间办不起活动。这样他就想:怎么样才能将社团的公益活动搞下去呢?

  2003年,任“绿色方舟”协会主席的郭可义,在北京参加全国高校环保社团的交流会上,北京某大学实施的“Recycle(回收)”行动计划令他眼前一亮:学校里每天产生的垃圾数量相当可观,不是可以用来换资金吗?就这样,“Recycle”行动计划被引入西安工程科技学院(西安工程大学前身),从“绿色方舟”百余名成员中抽出30多人组成一支“Recycle”行动小分队,主要任务就是在每个周末,定期深入学生宿舍收垃圾。

  第一次进宿舍回收垃圾却招致嗤之以鼻的情景,“绿色方舟”的成员仍记忆犹新。各方的“冷眼”让一些成员打起了“退堂鼓”。但经过郭可义的多方协调,终于,整整一个忙碌的下午过后,“绿色方舟”靠垃圾赚到了“第一桶金”——18.5元。

  大学生办起校园废品回收公司

  有了第一桶金收获后的“绿色方舟”成员又有了新发现:谁都瞧不上眼的垃圾,背后竟蕴藏着一个大市场。我们何不办一家公司,专门回收校园里的废品呢?

  郭可义告诉记者,有了这样的想法后,他正好回了趟山东菏泽的农村老家,并且发现村里外出捡垃圾的乡亲家家盖起了小洋楼。小郭寻思,这两年国家支持循环经济,“绿色方舟”的废品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如果能进行公司化运作,利润绝对可观。回到西安,郭可义兴冲冲地找到本校艺术工程学院2003级环艺专业的学弟田琨,两人一拍即合。

  随后他们便对西安高校展开了一次专题调查。调查发现,西安在校大学生人数超过60万人,这么多人每天产生的“垃圾”,都是公司业务的潜在来源。2005年,小郭和学弟田琨还专门为此作了一份特别的“大学生创业计划项目策划”——校园废品回收公司创业计划。

  随着计划的出炉,并在学校的支持下,2005年11月20日陕西绿光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西安工程大学以社团的形式正式注册成立,有员工100多人,全是在校大学生。从此,郭可义和田琨便正式开始了特殊的创业。或许是这个公司在西安高校的影响力以及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收破烂的缘故,郭可义和田琨也被同学们称为大学生“破烂王”。

  “破烂王公司”不光回收废品

  “公司成立之初,单靠简单的‘买进卖出’,利润十分微薄,”公司总经理田琨告诉记者,为此他们成立了垃圾回收部、垃圾分类处理部、垃圾开发设计部等部门,在变废为宝的垃圾再处理上动起了脑筋,这才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垃圾再生产品的附加值。

  “一部分破烂,我们直接变卖了;还有一部分破烂,我们就把它加工成工艺品出售。这样回收的一部分破烂,就成为富有灵性的艺术品。”在我们学校举行的环保艺术设计展览上,同学们还用回收来的旧布料、易拉罐、塑料瓶、旧报纸等设计制作了艺术服装和精美的笔筒、烟灰缸等艺术品。

  2005年6月,又是毕业生离校时间,服装与艺术学院2003级的王丹注意到,毕业生4年积攒下的电子辞典、旧书、CD、电器、被褥等物品大部分没法带走,只能摆地摊贱卖,来不及卖掉的就当垃圾扔掉,而这些东西恰恰是很多低年级学生需要的。在王丹的建议下,公司开通了二手市场业务,卖家可以直接将东西卖给公司,也可以寄存在公司申请代卖,若到期仍未卖出或达不到预期价格,交点管理费还可以取回。“今年7月5日以后,我们公司就会在校园开展‘跳蚤市场’活动,到时候毕业生的各种旧电子辞典、旧书、CD、电器、被褥等物品也会被拿来出售。”小郭最后还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通过不断地摸索,“绿光”建立起一整套规范的垃圾回收、处理、变卖管理系统。仅半年时间,公司主营业务月收入最高已达到5000余元。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不但为学校分担贫困学生勤工助学的问题;同时还拿出部分盈利,帮扶山阳等贫困县的失学儿童。现在还正在西安工程大学读研究生的小郭说,目前“绿光”正筹划走出校园,先将市场扩展到附近4所高校,继而覆盖西安市各大高校,并争取早日攻下西北高校地区市场。

  大学生当“破烂王” 有胆识还是屈才

  高校态度:

  让大学生受到启发

  西安工程大学团委的有关负责人对于该校学生发起的这个特殊的“另类创业模式”认为,该校大学生创办“破烂”公司的做法,也为很多大学生创业和就业提供了一种模式。如果大学生能从这件事里得到启发,那肯定是会受益的。

  该负责人还说,“破烂”公司本身就从事的是一项环保公益事业,其在校园里创业不但锻炼了学生们的实际能力,还有利于为其他学生创造树立环保意识的氛围。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大学生表示,创业肯定是一件好事,但每个学生的实际并不相同;因此虽然他们很羡慕大学生“破烂王”,但他们还希望从事一份体面的工作。而另外的几名大学生认为,“破烂王”的脑子很灵活,思路也非常特别,其创业经历对他们有很大的启发。

  大学生家长:

  是胆识还是屈才

  大学生能够在毕业时就有一个脚踏实际的就业观念和创业观念,是最重要的。西安一位大学生的家长刘先生对大学创办“破烂”公司发表他的看法时说,虽然这个学生的创业很另类,但是他很佩服这个学生的创业勇气和独特的眼光。一位大学生家长还认为,创业做破烂生意的恐怕还比较少见,这个学生的胆识和勇气可嘉。

  “大学生的培养花费了家长和国家很大的心血和费用,怎么能去收破烂呢?”昨日,西安的一位大学生的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大多数大学生还应该寻找适合自己所学专业的工作干,比较对得起家长和国家的培养心血。还有的大学生家长还认为,大学生当破烂王有点屈才。因为不管怎么说,十几年寒窗也学来了不少专业知识,怎么能做一个没

文化人都可以做的行业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