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纪联华会员合约又惹“霸王”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08 青年时报

  因为违规,世纪联华VIP消费卡被停用。但世纪联华却规定,非会员得交费10元才能换新卡,否则VIP消费卡里不管有多少钱,都得作废。世纪联华的做法,被消协认定为是侵犯消费者权利。

  正当持卡用户准备进行维权时,昨天,在VIP消费卡用户前去进行换卡交涉时,又发现世纪联华新的问题———世纪联华涉嫌侵犯公民隐私权等。

  要成为联华会员,必须签署 “会员电子消费卡申领合约”。在合约里竟写着:会员登记的实名资料,世纪联华有权收集、处理、传递及应用。

  “我们的隐私权如何保障?”

  “世纪联华‘会员合约’简直就是十足的‘霸王条款’。”昨天,VIP消费卡用户,纷纷质疑世纪联华单方面制订的合约,并表示难以接受。

  消费者也表示,继续抵制强行交费换卡。

  ■新争议

  世纪联华会员合约多条款存争议

  不但是VIP消费卡用户,世纪联华的“电子消费卡”用户,在换卡时都遭遇了这份合约。也就是说,只要成为它的会员,就必须面对被侵权的可能。

  这份合约是世纪联华单方面制订的,消费者表示难以接受。

  记者发现,世纪联华的“会员合约”共12条,大多条款是约定会员义务的。

  争议一:商场有权处理会员真实资料

  合约第1条称:会员电子消费卡采取实名制,乙方(即消费者)保证提供资料正确、完整且真实有效。但是甲方(即世纪联华)有权收集、处理、传递及应用乙方个人资料。

  合约中所提供的个人信息包括:家庭月收入、家庭电话、住址、姓名、身份证号等真实信息。

  “凭什么他说有权使用就能使用?”来超市换卡的刘女士说。

  “很明显,我们的资料随时会被他们‘卖了’。” 不少VIP消费卡用户对此很是气愤。

  “可都是个人隐私啊,作为会员提供给超市,是信任超市。超市应该无条件替大家保密,怎么可以说供他们处理、传递及应用呢?”

  消费者认为,“处理、传递及应用”几乎包含了一切使用功能,包括随意传播甚至出售这些信息,那消费者怎么能答应呢?

  争议二:消费者要无条件接受商场短信

  合约第10条称,乙方愿意接受甲方及甲方签约特约商户以短信形式向其发布信息。

  尽管合约表明消费者接收短信是免费的,可消费者认为这款相当无理。

  “虽然我是超市的会员,但是否要接收超市方的短信,我是有自主权的!可是,现在不仅要接收超市的短信,还要接收其他与超市签约商户的短信,那今后的短信骚扰不是不断吗?”

  而且,这些短信能保证是安全的吗?内容是健康的吗?这些都没有在合约里写明。

  争议三:消费卡遇线路故障,商场不负责

  合约第7条称,持会员电子消费卡消费时遇线路故障,乙方应更换结算方式进行结算,甲方不承担相关责任。

  既然超市作为发卡单位,理应提供良好的发卡服务,保证线路顺畅。发生故障时,应想方设法尽快排除故障,并对消费者作出合理解释,怎么能不负责任?

  这样的条款非常“霸王”。

  ■律师

  涉嫌强制消费可向法院起诉

  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徐建民律师看了合约后表示,在消费者拒签合约时,超市方却不给消费者更换曾经违规发放的VIP消费卡,这明显存在不合理性。要求强行换卡时,超市提出换卡附加条件,且内容是属于不容商议的约定,涉嫌强制消费者消费。

  “换卡是因为超市消费卡违规。换卡之际,消费者有权对手中持有的卡作出处理,或更换新卡或要求退款。”合约的签订,应在双方平等、自愿的条件下签订的。而合约欠平等,合约里要求消费者在得到超市提供的会员服务时,需要承担众多义务与责任,而超市的责任却未能体现。

  徐建民律师认为,消费者可要求与超市签订平等合约,比如说将合约中不能接受条款划去,在划去处签字注明。如果超市方接受更改过的合约,那么也就表明同意了新条约,如超市坚持不收,消费者完全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消费者

  或无偿更换新卡,或退款

  消费者不买收费换卡的账

  “我是肯定不会交这10元钱来换新卡的。”昨天,有近30位VIP消费卡用户,通过时报热线反映,就世纪联华强行收费换卡的做法,他们想法一致———继续抵制世纪联华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做法。

  张先生认为,这其实已超越了10元钱的小事,而是消费者必须用实际行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大事。

  在世纪联华潮鸣店,记者看到,一些VIP消费卡用户当即质疑换卡交钱的做法,“我手里头有五六张卡,我就是不换看商场怎么办?”沈先生指着商场门口立着的《告示》告诉记者:“太明显的强制条款了。”

  “或无偿更换新卡,或退款,我们要立即向96315消协投诉,这是对消费者的集体侵权。”围观的其他消费者连连摇头说。

  联华VIP消费卡用户

  可拨打96315、12345维权

  “商家只能无偿换卡,要么退款”。这是世纪联华解决问题的两条积极出路。法律界人士面对事件,给联华善意的提醒。

  目前,杭州市12345、市工商局市消协96315、市贸易局等多个部门已经介入此事。

  持联华VIP消费卡的用户,可以将你的声音通过时报热线85055000反映,或者可以直接向杭州市12345、市工商局市消协96315反映问题。

  时报将继续关注事情进展,帮助消费者维权。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