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岭深处近千群众饮水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秦岭深处近千群众饮水难(图)

  非法选钼厂直接排放污水。

  

秦岭深处近千群众饮水难(图)

  “污水”河是近千村民的水源地。本报渭南讯(记者石俊荣)位于秦岭深处的金堆城钼业公司尾矿渣污染事故频频发生,附近的3家非法选钼厂长年累月向河道排污,尾矿渣随着河水汇入南洛河,造成当地近千群众饮水困难,庄稼难以浇灌。

  污染是村民心中最大的痛

  接到读者反映后,记者近日从华县县城驱车百余公里,来到秦岭深处的华县金堆镇大栗西村。一座天桥呈西北东南走向横亘在山梁上,天桥下面矿渣遍地,附近的树叶也是灰蒙蒙的。村民们说,这座天桥就是金堆城钼业公司尾矿输送渠。

  据大栗西村村民讲,6月初,大量尾矿从天桥渠道里溢出落下,滔滔不绝地倾泄在小河里,黑乎乎的污水流了三五天才稍微变清。他们说,像这样翻渠的污染事件每年总是要发生几次。

  在金堆城钼业公司,安环处环保科一位女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在外地开会的科长侯某,侯科长在电话里对记者说,6月8日发生翻渠事故后,他们马上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并停产一天。而华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左队长却十分肯定地说,这是重大事故,钼业公司并没有报告。

  三家非法选钼厂屡禁不止

  知情人对记者说,天桥南面约六七公里还有3家没有任何手续的选钼厂。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非法选钼厂旁边都有一个一两亩大的尾矿渣池,生产污水直接排放到了河道里。3家选钼厂的总闸刚刚被环保部门贴上封条,但其中一个厂房里还是灯火通明。一家选钼厂的负责人说,他们厂是2005年9月份建起来的,镇政府和环保局来过3次,下了通知书让他们办理手续,但还没有办。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这些非法选钼厂用的电是从金堆城钼业公司拉的,每度电赚4毛多钱的蝇头小利。

  近千群众饮水困难

  大栗西村一位姓杨的村民讲,全村有近千口人,平时饮水都是在河边挖个池子渗,污水来的时候就没有办法了。几年前,这里水还很清,里面还有鱼,现在鱼没了,水也不敢喝了。

  记者看到,河岸上的玉米因为干旱叶子蔫了。村民们说,虽然“水源”就在几米外,但根本不敢浇,他们担心会把苗子烧死。

  污染为何难以根治

  华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对记者说,他们不知道金堆城钼业公司尾矿污染环境事件。对于非法选钼厂查而难禁一事,华县环保局的解释是,他们人手紧,有时候也管不过来。

  环境监察人员讲,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他们可以封人家的厂,这很无奈,要彻底解决需要安监、工商、电力、环保、公安等部门联手才行。

  记者石俊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