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通报12起贪污腐败典型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1 云南日报

  处理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 共挽回经济损失325万元

  昨日,昆明市人民检察院通报了去年至今年上半年查处的12个典型的贪污腐败刑事案件。据了解,今年1至5月,昆明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贪污贿赂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70件,开展初查176件,立案侦查63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涉嫌犯罪6人,占立案总人数的9.5%,主要是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和徇私枉法等,昆明市检察机关
通过办案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25万元,显示了昆明市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同时反映昆明市反贪污腐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图书馆长私分折扣款

  刘中华原系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院长(正县级),1998年至2003年7月,刘中华在担任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期间,伙同图书馆工作人员吴某、图书馆办公室主任王某、图书馆会计王某等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图书馆订书过程中,将图书经销商付给的订书折扣款私自截留。2004年上半年,刘中华调离图书馆,任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院长时,刘中华等人从折扣款中取出18万元私分,每人各分得45000元。

  目前,昆明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终结后,刘中华因犯贪污罪被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 教育处长报销吃喝款

  高云姝原系云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正县级),2003年1月至2005年5月,高云姝在担任云南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列名目、虚开发票以及直接提取现金的方式,报销了个人、家庭消费产生的费用。不仅如此,其还从亲戚朋友处收集各类发票,拿到省教育厅师范处公有经费中报销,金额共计达15.84万元,高云姝的行为已构成贪污犯罪。

  昆明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终结后,目前高云姝以受贿罪被五华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节目主持人侵吞公款

  李汉云原系昆明电视台大型节目部主任,项婕原系昆明电视台节目主持人,2004年3月至12月,在昆明电视台举办有关活动过程中,李汉云利用其担任昆明电视台大型节目部主任的职务之便,伙同节目主持人项婕用虚假合同从合作方提走35万元,存入犯罪嫌疑人项婕的个人储蓄账户上直接进行侵吞。

  目前,他们被西山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到西山区人民法院,该法院以贪污罪一审判处李汉云有期徒刑10年、判处项婕有期徒刑10年。刘家培、周华涉嫌受贿

  刘家培原系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农业与社会发展处处长(正县级)、周华原系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农业与社会发展处副处长(副县级),2000年至2005年,犯罪嫌疑人刘家培、周华利用审批项目的职务便利,分别非法收受申报项目人员所送的11.6万元和17.7万元。

  刘家培、周华的行为已涉嫌受贿犯罪,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终结后,现已向法院提起公诉。赵丽蓉贪污罚款

  赵丽蓉原系石安高等级公路路政管理大队路政员,2003年至2005年间,赵丽蓉利用职务之便,在执行交通行政处罚及收费过程中,采用开据“抽心”收款收据的手段,先后34次将行政罚款及“占用公路路产费”43.8万余元非法占为己有。

  西山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终结后将其公诉到西山区人民法院,该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赵丽蓉有期徒刑8年。分厂长挪用公款200万

  李昆东原系晋宁县昆阳磷肥厂化安分厂厂长,2001年至2004年,李昆东利用担任晋宁县昆阳磷肥厂化安分厂厂长的职务之便,将化安分厂的工程款204.5万余元挪用到自己办的公司用于生意等营利活动。李昆东的行为涉嫌挪用公款犯罪。

  目前,李昆东因涉嫌挪用公款,晋宁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已对其立案侦查。医院院长收受好处费11万

  苏永明原系富民县人民医院院长,2004年,犯罪嫌疑人苏永明利用职务之便,在医院购买设备过程中,非法收受设备供应商给予的回扣好处费11万元,苏永明的行为已涉嫌受贿犯罪。

  此案已由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田习生、肖丽莲涉嫌贪污

  田习生原系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计(副县级)、肖丽莲原系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纳,1996年下半年至1998年期间,犯罪嫌疑人田习生伙同肖丽莲,利用职务之便,采取收入不记账、销毁有关财务凭证的手段,将科技三项专用经费利息100万余元合伙侵吞,其中肖丽莲还采取与上述相同的手段,将云南省发改委基建经费及利息30万余元侵吞,田习生、肖丽莲的行为涉嫌贪污犯罪。

  此案由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局立案侦查,目前还在进一步审查中。郭树华涉嫌滥用职权

  郭树华原系呈贡县农业局局长(副县级),郭树华于1993年至2003年任县农业局局长期间,多次违规挪用、挤占国家专项支农资金到该局下属的绿色食品开发公司,用于工程建设、公司改制等。造成国家专项资金无法挽回,郭树华的行为已涉嫌滥用职权罪。

  此案系群众举报由呈贡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现已移送审查起诉。 田孟坤滥发采伐许可证

  田孟坤原系区林业局资源林政科科长、东川区阿旺乡副乡长,2004年9月,田孟坤任林业局资源林政科科长期间,违反对农民自用材、烧材指标不得挪作他用的规定,以及2004年东川区森林采伐限额指标计划的规定,擅自决定挪用碧谷镇农民自用材、烧材计划指标65.7立方米给东川区建筑材料厂,违规发放了采伐许可证,导致该厂滥伐林木629株,蓄积量达333余立方米的严重后果,田孟坤的行为已涉嫌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罪。

  此案由东川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现已移送审查起诉。派出所负责人见死不救

  江忠原系铁路工程公安局第五公安处第三分处昆明市新南站官南立交桥项目部派出所负责人,去年1月22日22时许,项目建筑工地的农民工抓到一名涉嫌盗窃工地钢管的男子,并殴打了他。江忠接到报案后赶到现场,在看到该男子身体明显受伤的情况下,未采取任何救助措施,指令农民工将该男子抬离项目工地后弃之不管,后该男子爬到南二环路死亡。

  目前,他被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到官渡区人民法院,该法院一审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江忠有期徒刑两年,缓刑3年。去年11月24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曾以《被遗弃的生命》为题,报道了这起案例。监狱教导员诈骗百万

  林毅原系云南省第一监狱医院教导员,2000年至2005年间,林毅以为服刑人员办保外就医、减刑等名义,骗取服刑人员家属信任,先后5次收受服刑人员家属送的现金102.7万元。除被检察机关追回26万元赃款外,其余76.7万元已被林毅挥霍殆尽。

  目前,此案由昆明市检察院侦查终结,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林毅有期徒刑14年。

  杨 茹(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