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坡长路险车祸频发 思茅整治危险路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1 云南日报

  4避险车道救险20余次

  

坡长路险车祸频发 思茅整治危险路段

  正在兴建中的避险车道

  核心速读

  元(江)磨(黑)高速公路试通车至今已有两年多,它的开通比老国道213线缩短里程67公里,通行时间由7小时减至2小时,促进了我国西南地区与南亚、东南亚的贸易和旅游等往来。但是,两年来,该路段思茅辖区109.5公里共计发生交通事故629起。昨日,记者从思茅泄簿纸痪Ф釉ジ咚俟方谎簿蠖恿私獾剑ü晕O章范谓辛烁脑欤缃瘢ニ淼朗鹿事室汛?5.6%骤减到17.4%。

  事故 :外地车肇事超过八成

  据思茅公安交警支队元磨大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原来的车流辆每天约5000辆左右,但随着今年4月思茅至景洪小勐养高速公路的通车,使得元磨高速公路日平均车流量达到了9000余辆次。

  正如人们期待的一样,元磨高速公路建成后凸显出了其的经济拉动巨大作用,但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车祸频发。

  就在上周,不到20公里的路段就发生了两起交通事故,其中外地车辆肇事率超过了八成,占到了事故总数的85.79%。“超载车失控侧翻后,清理满地货物都需要很长时间,这也容易造成堵车。”据了解,今年3月15日一辆油罐车在老苍山6号隧道附近突然起火,为了及时扑灭大火,分流交通,当天共出动了200多名工作人员,战线达50多公里长,最后经过4小时才清理完现场。

  原因:外地驾驶人对路况不熟

  两年多的时间为什么会造成600余起事故,据了解,这与外地驾驶人对路况不熟有很大的关系。

  据介绍,由于元磨高速公路所经路段工程地质极其复杂,公路经过四上四下8次大的起伏,桥隧比例大,形成了山区高速公路的特殊性。元磨高速公路上共有445座桥梁,23座隧道,66处垂直高度超过100米的边坡的高速公路。桥隧总长43.453公里,占公路总长的30%。在元磨高速公路思茅辖区内14公里的长坡路段有3处,7公里的长坡路段有1处,在这些长坡上往往也是隧道分布极为密集的事故高发危险路段。

  “外省、外地籍驾驶人对元磨高速公路路况不熟悉,一些小车超速、大车超载,在经过长坡、隧道等路段时,导致事故频发。”

  改造:车祸逐年减少了

  面对事故频发,思茅公安交警支队元磨大队又采取了些什么措施了呢?据介绍,针对隧道多、桥梁多、隧道连高桥、长下坡,隧道事故高发的特点,思茅已协调昆磨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思茅管理处共同整治。目前,思茅管理处根据交警大队的建议,已经对9个事故多发段的隧道进行了路面防滑改造。隧道交通事故率逐年下降,从2004年的55.6%到去年的46.4%再减少到今年1—4月的17.4%。为降低失控车辆死亡事故,截至今年6月,在元磨高速公路通关上下行14公里长坡路段共增设4个避险车道,现已成功避险20余次。

  措施:危险路段将继续改造

  记者也看到,为了降低交通事故,元磨高速公路思茅辖区上不断在搞整治和宣传,在墨江段还出现了人性化的宣传提示卡片等。“这已是第四代宣传卡了,最大的改进就是用图标出了危险路段提醒司机。”思茅公安交警支队元磨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拿出一张卡片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卡片有扑克牌大,图标上标出了元江到磨黑路段上的危险地段和加水点。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提出了一个整治计划呈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了。批准的话将逐步完成通关至忠爱桥上行线长下坡路段2公里范围内设置两条振荡标线和事故多发路段警示标志,以达到对驾驶人警示和限制车速的目的。同时,将设置防撞墙、振荡标线、对路面进行防滑改造等方式改造危险路段。黄兴鸿 陶艳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