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该借助学贷款上幼儿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中国,“挟孩子以令家长”是一件挺容易的事。这一点在教育方面表现尤为突出。中小学虽是义务教育,但可以收“择校费”;大学则通过“扩招”、“产业化”,让你心甘情愿去求七大姑八大姨借钱或去银行画押贷款;幼儿园高收费亦已成燎原之势,年学费动辄数千元,就是上万元也不是什么新闻。最近有媒体报道说———“上幼儿园比大学贵已见怪不怪!”笔者由此想到,不少人上大学尚且需要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幼儿园收费比大学还高,难道是要逼着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借助学贷款么?

  笔者也有一幼儿。当前的处境,正一边供房,一边以每年人民币8000元的代价将其就近送到某公立幼儿园。实话说,本人咬紧牙关这么干,倒不是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是怕孩子的安全、健康和快乐等在某些私立幼儿园里得不到保证。其实家门口也有不少小的私立幼儿园,收费便宜得多,只是环境条件不敢恭维,不过小朋友却不少。

  这其实是一个怪现象:我们原本指望民营资本可以办出一些合格规范的幼儿园,甚至豪华一点也无所谓,让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的孩子住进去,而让多少享受了一些财政补贴的公立幼儿园保持相对低廉的收费,使一般收入水平的父母可以承受。然而现实却倒过来了,在极少数“高标准、豪华型、高收费”民办幼儿园的“示范”下,很多公立幼儿园打着改革的旗号亦步亦趋大幅提高收费标准,弄得穷人的孩子上不起正规的幼儿园,于是催生出了很多不规范、甚至是家庭作坊式的民办幼儿园。如在曾经发生过“幼儿坠窗”事件的银川,其147所民办幼儿园中竟有79所达不到办学条件,在安全、卫生、师资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不过管理当局觉得取缔这些未经审批的幼儿园难度很大,因为在这些幼儿园入托的,大多是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如果都取缔了,这些孩子还能不能上得起幼儿园?这一困局必须求解,否则穷人的幼儿要想有一个平等的成长环境,就真的只能借助学贷款了。

  笔者以为,造成上述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对幼儿园收费缺乏有效的管理。幼儿园虽非义务教育,但有关方面完全可以主导确立一个精简节约的幼儿园建设标准,以防止贪大求洋;可以颁布一个详细的幼儿园教育大纲,防止设置课程过多、收费过高。对于公立幼儿园,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成本核算,给出一个多数人能够承受的收费价位,比照中小学的收费管理,明确学费和各项杂费的标准。对于民营幼儿园,虽然出资人依法“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但也切不可以“市场化”为借口放松监管,一则应将其回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防止利润畸高。二则应时时记得幼儿园毕竟是“教育”不是“产业”,出资人大搞特色课程和强化训练为的是多创收,未必对孩子成长有利,不能由着他的性子来。

  市场经济生活的基本经验告诉我们,出资人的性子即商人的性子,也就是资本的性子,资本追逐的目标是利润,就算你借着助学贷款来上幼儿园,资本也是决不会内疚的。但是我们,特别是作为制度安排者那一部分人,理应从幼儿园开始,就为每一个人的教育从制度上作出平等的安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