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崖洞葬首次发现船形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宁6月22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覃蔚峰)广西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华村崖洞葬有重大发现,近日,专家经过鉴定后认为,从华村崖洞葬发掘出的古棺为船形棺,此种崖洞葬古棺类型在广西还是首次发现。

  6月14日,右江民族博物馆和右江区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在阳圩镇华村特大桥西面陡峭的山崖洞发掘出3具古棺和3副人类骸骨。6月18日至19日,应百色市文物管理委员会邀
请,原自治区博物馆馆长、研究员蒋廷瑜 ,原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员、著名体质人类学专家彭书琳来到百色市右江民族博物馆对从华村崖洞葬提取的古棺进行初步研究鉴定。

  经初步观察和测量发现,3具古棺形状相似,均由整段木头刳空而成。棺身两端向上微翘,有非常明显的船形。棺盖内部刳空,两头上翘如船篷状。棺身、棺盖上下套合,两端均有棺柄紧密相扣,十分精致、严密。其中,2号洞2号棺的棺柄还有雕花。据彭书琳透露,目前在广西共发现了140多处崖洞葬,但船形棺的发现尚属首次。彭书琳说,此次发现的古棺工艺水平较高,做工精致,其年代应在明代以前,为广西崖洞葬的考古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材料。

  在对1号洞古棺和2号洞2号古棺内骸骨初步观察过程中,专家还发现了不少古人类体质和族俗信息。1号洞古棺内的骸骨为一名男性老年人,该男子腰椎骨质增生;2号洞2号古棺为一男一女合葬,男子年龄为35岁左右,女性年龄在50岁左右。1号洞古棺男性老年人和2号洞2号古棺青年男子,具有生前拔除牙齿的痕迹,在百色平果的崖洞葬也有类似发现。专家认为,这可能与壮族先人拔牙习俗有关。这些信息为进一步研究古人类体质和族俗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船形棺葬为中国南方古代一些少数民族的葬俗,主要发现在福建及江西的武夷山区。百色市右江区阳圩华村崖洞葬的船形棺与武夷山区形状较为接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