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海关一年以来查获毒品走私案件54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深圳6月22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彭海红徐洪运)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深圳海关自去年“6.26”国际禁毒日至今的一年中,共查获毒品走私案件54宗,抓获毒品走私分子69人(其中香港籍40人、澳门籍1人、内地21人、外籍7人),缴获海洛因、可卡因、大麻、摇头丸、冰毒等各类毒品达176.786公斤,移送起诉48宗71人,5宗6人获法院判决,破获了“1.11”专案等一批特大毒品走私案,同时,该关还查获易制毒化学品走私案1宗,缴获3,4-亚甲基二氧苯基-2-丙酮2882公斤,沉重打击了深圳关区的毒品走私犯罪活动。

  据该关副关长、缉私局局长张华鲁介绍,深圳毗邻港澳、进出境口岸众多、人流物流量大,虽然近年来的缉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受国际毒潮泛滥、毒品全球化的影响,深圳地区制贩毒品案件逐年递增,贩毒活动多渠道进出及国际化、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禁毒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同时,深圳关区的毒品走私犯罪活动呈现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走私团伙一般由国际贩毒集团或境外黑社会组织操纵,毒品的源头和最终销售地大多在境外,要实现对贩毒走私的彻底打击,必须依靠境内外执法机构的通力合作。二是现行抓获的毒品走私分子以香港人居多,抓获的69名毒品走私分子中,香港居民就有40人,占了57.97%。

  针对毒品走私的严峻形势和特点,深圳海关始终把打击毒品走私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发挥海关在缉毒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建立了缉毒网络,对毒品案件、毒品走私信息进行分析,掌握毒品走私的渠道、流向、特点和手法,有针对性地指导现场缉毒。同时,该关一直注重加强与美国司法部缉毒署及地方有关禁毒、缉毒部门等的联系配合,尤其是加强与香港海关的执法合作。该关充分发挥毗邻香港地区的地理特点,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和香港海关以《合作 互助 安排》协定为平台,以培训交流为手段,以个案合作为切入点,强化了毒品信息交换、联合行动、案件通报、缉毒培训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提升在打击走私毒品领域的执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取得了一系列比较重要的成果。自2004年以来,该关与香港海关进行了四次大的合作,开展了海啸行动、刺鞘行动、试锋行动及1.11行动,共缴获海洛因、可卡因等毒品188.564公斤,毒资1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近50人,捣毁了五个毒品走私团伙。其中,1.11行动中共缴获毒品可卡因142.474公斤,毒资人民币17万元、港币3万元,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并捣毁2个藏毒窝点及1个毒品加工场,成功打掉了一个以哥伦比亚籍为主,涉及亚、非、南美、北美四大洲,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尼日利亚、泰国、中国香港等7个国家(地区)的特大跨国(境)走私贩毒集团。张华鲁副关长表示,纵观深圳海关近年来在缉毒战线的战果,“1.11行动”只是一个缩影。自1999年该关缉私部门成立以来,共立案侦办毒品走私案件217宗,抓获毒品走私分子287人,缴获海洛因、可卡因、大麻、摇头丸、冰毒、安眠酮等各类毒品达4379.67公斤。

  据张华鲁副关长介绍,去年“6.26”禁毒日以来,深圳海关把加强缉毒技能培训作为缉私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增强缉毒犬培训的力度,充分发挥缉毒犬在各口岸现场缉毒工作中的作用,有效地增强了对毒品走私犯罪的打击能力。张华鲁副关长还告诉记者,对于贩毒分子来说,不存在国界,因此跨国界进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今后,深圳海关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海关、香港警方及美国司法部缉毒署等的联系配合,不断开创联合打击毒品走私的新局面。同时,该关还将通过继续提高一线海关关员反毒品走私的意识和技能,进一步发挥缉私警察在打击毒品走私犯罪中的作用,加强对毒品走私犯罪的综合治理,为遏制毒品犯罪活动做出积极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