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条普普通通的路,因汽车有了灵气,也有了名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57 黑龙江日报

  王世义 本报记者 蒙辉

  十余年铸“龙头”

  沿埃德蒙顿路西行,一家挨一家的汽车店令人目不暇接。由哈尔滨市第十医院至机场路零公里处,全长5.7公里的市内公路上,80余家汽车销售企业分列两侧。这80家企业个个
身手不凡,随着汽车销售的日益火爆,2005年汽车一条街销售收入总和达到了20亿元,占哈市汽车销售份额70%%,是名副其实的汽车一条街,也是道里区引为自豪的一条街。

  谈起汽车一条街,道里区区委书记石嘉兴难掩兴奋之情。的确,作为一条具有一定规模的街道,它给道里区带来的不仅仅是直接的税收,更重要的是它拉动了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汽车一条街的发展经历了十余年。

  汽车一条街虽然是一条街,但却分成了三部分:埃德蒙顿路段、城乡路段、机场路段,分别由道里区新华办事处、城乡办事处、新发镇管理。1992年以前,这里只有一家汽车企业———哈尔滨汽车自选市场,隶属于哈尔滨市物资局,是当时全市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销售企业。

  2002年,在道里区组织下,汽车经销商协会正式成立,29家汽车经销企业成为首批会员。汽车协会成立后,汽车街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随着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加快,汽车厂家激增,汽车一条街顿时成了“香饽饽”,各路厂商纷纷抢滩入驻,到目前达到了80余家,销售额大幅攀升,1998年销售额为6亿元,到了2003年销售额达到14亿元,去年一年实现销售额20亿元,一举成为全省汽车销售业的“龙头”。

  盘活闲置资产

  过去,城乡路一带是传统制造业聚集地。作为老工业基地的组成部分,哈尔滨钢管厂、煤矿机械厂、黑龙江客车厂、哈尔滨齿轮厂加上蔬菜冷藏厂,个个都是“重量级”企业。然而,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以及内部机制的原因,这些企业除齿轮厂效益较好外,其他企业无一例外均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一度成为沉重的包袱。

  汽车及相关企业的入驻,打破了这里的沉沉暮气。

  道里区专门成立了发展汽车销售专业街工作推进组,组织相关部门5次深入到汽车一条街两侧企业中,逐户进行调研、排查,对企业的现状等有关情况进行了翔实的了解和掌握,编辑了《城乡路汽车销售专业街闲置资产和示意图》。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提升了专业街的知名度。

  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跑项目、当高参,紧紧依托专业街闲置资源,通过整体兼并、转让、参股、合作等多种经营方式整合闲置资产,壮大专业街发展规模。针对龙头企业———哈尔滨汽车自选市场经营场地狭小,阻碍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经多方比较协调,帮助企业购买了民主联合公司场地、厂房,扩大了发展空间,成功地盘活闲置场地近万米。

  目前,哈尔滨煤矿机械厂厂地出租给了东风日产4S店,市农机公司变成利源达汽车有限公司,代理福田汽车。老牌国企黑龙江客车厂被双城中强集团收购后重新焕发生机,今年将重整旗鼓重新杀回客车生产领域。

  同时,经过努力,专业街还引进哈尔滨猎豹汽车专卖行、天津汽车工业销售黑龙江分公司、东风黑龙江汽车联合经销公司等一批车行,为汽车一条街的发展壮大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盘活闲置资产近4万多平方米,实现招商引资到位额近1亿。

  服务日趋完善

  几年来,道里区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整顿规范汽车销售市场作为扶持和加快汽车一条街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政府的组织下,汽车经销商协会成立,办公室设在城乡办事处。

  在政府部门精心指导下,协会在汽车一条街发展中发挥了特殊作用,一方面,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努力为会员解决经营中的难题,靠会员招会员。协会成员北京吉普黑龙江特约销售公司主动同有关部门联系,在较短时间内帮助哈尔滨京旅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办理了开业的全部手续,为汽车行业协会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积极了解会员企业的情况,为专业街企业协调、服务,为这一地区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道里区相关部门还通过设立企业咨询服务窗口,主动上门跟踪服务,迅速、快捷地为企业在整合闲置资源、办理工商和税务登记、提供经济信息等方面创造条件。

  为了给汽车一条街企业创造优美稳定的经营环境,道里区以城乡路改造为契机,多次对路两侧的周边环境和市容进行综合整治,清理整顿牌匾、广告,整治“三乱”和治安环境,确保企业在安全文明环境中发展。

  为进一步改善汽车企业发展的配套环境,道里区针对城乡路两侧没有邮政、商服、银行等配套服务设施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经过努力,现已经有迎宾商场和城安街邮政所投入经营。市商业银行也将在此开办分理处或支行。

  潜力待挖掘

  汽车一条街能够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不是偶然的,这条路作为道里区西部主干道之一,是通向太平国际机场的出口,同时,机场路也是哈尔滨市六个出城口中重要的一个。近年来,随着何家沟的整体改造,道里区“西部开发”战略重点项目的确立及市政府确定的城市西移战略发展方向,这里将成为道里区着力发展的地区,这些条件是其他地区发展汽车产业不具备的。目前,汽车一条街两侧现有部分中型工业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金属材料总公司有15万平方米的厂地,冷藏食品公司有10万平方米厂区,加上其他一些企业,总闲置面积近30万平方米,为专业街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和资源优势。

  除地缘优势外,科学的定位、专业化的经营、市场化的运作、社会化的协作是汽车一条街成功的要素。目前,这些要素越来越发挥出作用,为这条街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