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无”老人可享免费养老服务 我市将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1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金平区乌桥街道86岁独居老人林楚卿今年1月11日凌晨在家中身亡,幸而被“挂钩”保洁服务人员及时发现并做好其善后工作;家住海安街道的68岁孤寡老人李慧英今年3月15日昏倒家中,被上门探访的居委干部及时发现紧急送诊……为了使我市老年人特别是孤寡老人得到更加周到、安全的养老服务,我市将用3年时间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活动,届时,部分符合条件的老人将享受免费居家养老服务。这是记者昨日从全市养老服务社会化现场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50.88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0.3%,今后一段时期,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还将以较高速度递增,而我市现有社会福利机构床位数仅为3000多张,还达不到老年人总数的6‰,供需矛盾突出。为了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求,我市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构建以政府主导支持、社区互相参与,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的社区养老福利事业体系。我市计划用3年时间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活动,2005年底至2006年5月以抓试点为主;预计从2007年起至2008年5月,将全面完成市区金平区、龙湖区的城区街道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其他各区县根据实际适当扩大城区街道养老服务示范范围。

  据悉,活动以向户籍与居住地均在我市辖区内的60岁以上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三大类服务为主。目前暂定由政府出资、免费提供服务的对象有四类:在册“三无”孤老、低保户中60岁以上的孤老、孤老优抚对象、五保户等。对有条件的地方,免费服务可扩大至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低收入孤老、一等以上伤残军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企业退休生活困难的孤寡人员,低于低保标准的,纳入免费服务对象;不符合免费服务对象的,纳入低偿服务对象)、百岁老人、低收入困难户70岁以上的孤独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

  据了解,作为试点区的金平区根据实际情况,在对乌桥、海安、金厦三个试点街道的老人状况进行摸查分类后,目前确定了今年首批列入免费服务的双定、五保、低保等对象149人,并已列入重点免费服务对象34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