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玩伴少,溺爱多,不知心里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3:39 大众网-鲁中晨报

  6月19日小军(化名)离家出走,这不是他第一次出走。6月21日一早,记者赶往高青县花沟镇小军的家。与前几次出走一样,小军的这次出走也没有任何预兆。孩子回到了家中,妈妈张芳(化名)一脸无奈:“不知道他整天在想啥。”

  ■爱看电视 “平时很少有同龄孩子和他玩”

  “没打他,只是教训了他两句。”孩子回家后,张芳和丈夫柴凯(化名)像往常一样,继续忙活家里的活。“这孩子,真不知该咋说,昨天晚上到家后,还教我玩手机上的游戏,像啥事情也没有一样。”柴凯一脸无奈地说,“从早晨和他谈话一直到现在,他说自己不会再出去,但我还是不放心。我又不能天天把他拴在身边。”

  柴凯说,小军每天的生活相对较固定:6:30许起床吃饭,然后姐姐带他去上学;中午姐姐再把他带回来;下午放学后,小军回家就看电视,家人忙完地里的活回家后,他才知道做作业。

  张芳说:“小军每次出走都没有任何预兆,有时下午回家时,还跟我们说说笑笑,可一觉醒来他就不知去哪了。”

  “这孩子就是喜欢看电视,无论是新闻联播还是足球比赛,他都看。”柴凯轻皱眉头看着身边的小军。

  小军看电视多了,知道的事情就相对多,同学们与他一起玩的时候,总是被他指挥得团团转,但是大人们不让孩子和小军玩。小军放学回家后就只能看电视。

  ■父母溺爱 “我们从来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父母每次对小军进行教育后,他都点头说知错了,但最多一星期不惹事,之后,就又让人犯愁了。邻居也替孩子父母担心:“小军爸妈对他很好,缺啥给他买啥,也不动手打孩子。”

  作为三个孩子妈妈的张芳,除了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于家务活,对于自己这个调皮的儿子,她轻声地说:“我们平时顾不上多和他说话,有时候问他,他也只是说学校里好的事情,心里想什么,从来不提。”

  作为一家之主的柴凯忙活大棚是好手,对于孩子却显得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和他说啥,说重了,怕他不懂,时间长了,很少问他学校和同学的事情。”

  ■医生建议 尽快进行相关治疗

  记者联系到淄博寿庆心理诊所,徐大夫说,对小军进行心理治疗需要先进行全面检查,看看他究竟是精神障碍还是心理障碍,然后教育他改变这种不良的行为模式,对他的个性进行重新塑造。

  徐大夫说,一般治疗过程需2个月,每周一到两次心理咨询及治疗,每次60分钟。他表示,根据小军的家庭经济状况,可以对小军进行免费检查,适当的情况下辅以药物,尽快让小军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小军的父母表示,为了让孩子早日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他们打算等孩子期末考试结束后,让他开始接受相关检查和治疗。

  (记者 张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