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套系统管同一件事 实名制上网为何还要再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3:5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金陵晚报报道 日前,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来她网吧上网的人,她都根据警方统一配备的实名制上网管理系统进行登记。但前不久,江宁区文化局在检查她网吧时认为,来上网的人没有全部在《网吧上网登记本》上留下记录,并对她做出了处罚,刘女士对此表示不解。

  刘女士说,她是北京中路时空文化有限公司第四营业部的网吧老板。她的网吧去年
9月份开业。“去年6月初,在开业之前,警方就在我的网吧里安装了实名制上网管理系统。我的网吧有150台电脑,于是警方给我配备了相应的系统,我为此花了1万多元。根据电脑与上网卡1∶3的配置比例,我又买了450张上网卡,每张卡14元。”刘女士说,网吧开业之后,她就要求来她网吧上网的人,每人都要花14元从她这里买一张卡,严格执行“实名制”。

  “6月8日晚上9点多钟,江宁区文化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我的网吧里。他们检查了《网吧登记本》,他们认为所有上网的人必须在《网吧登记本》留下记录,否则就违反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他们给我开出了罚款1万元的处罚通知书。”刘女士不服说,她已经按警方要求,配置了实名制上网管理系统,该系统的功能之一就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上网,而文化局还要再登记,这种做法是不是多此一举?如果不登记的话,还要罚款,这样的处罚是否有失偏颇。

  对此,江宁区文化局的工作人员认为,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记录有关上网信息的,由文化行政部门依据职权给予警告,并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他说,为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南京市文化局专门下发了《网吧上网登记本》,要求网吧经营单位必须核对、登记上网人员有效身份证件。

  他说,警方安装的实名制上网管理系统,固然可以有效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但在实际操作中,少数网吧老板为了赚钱睁只眼闭只眼,借卡、逃卡的事屡有发生,因此,在警方推行这一新制度的同时,文化部门也要相应采取措施进行配合,才能确保实名刷卡上网真正得到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