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套房"变"五套房 城中房中房改造风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邻居忧心楼体安全诸问题

  本报讯记者李春暐报道:一套原本约90平方米、三房两厅的房子可以被改成多少套房中房?一间、两间、三间?实际情况是整整五间!近日,本报接到多位居民投诉称,身边的民宅被改造成房中房的现象很是猖獗,楼体安全受到威胁,乱象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

  大楼是否能撑得住?

  “没想到吧?我家头上可是住着五户人家哦!”记者面前的麦先生,苦笑中带着无奈。家住越秀区东华西新街2号A栋16楼的他,现在不得不被动接受楼上同一单位内存在五个套房的事实。“希望上面加装的卫生管道千万别爆”。

  住在天河区体育西路50号农业银行宿舍大楼的区姨也有相同遭遇。两年前开始,住在这里的部分农行职工纷纷将房子出手,而还留在该大楼居住的职工们的噩梦就开始了———新来的户主们开始大肆改建房中房,房子的结构被改得一塌糊涂,而且“乒乒乓乓”的敲楼声一直不绝于耳。时至今日,同住一栋大楼的住户们发现,房中房已经遍布了各个楼层,而且数目还在呈上升趋势。“307、308、406、805、807室是已经建好的,602室还正在改建”,住户们担忧“不知道这栋大楼是否还能撑得住”。

  一家排污管五家用

  记者随后曾尝试敲开某些已经改建的房中房的大门,无一例外都被拒之于门外。其后,记者辗转拿到体育西50号6楼一间房中房的钥匙,并入内观看,发现90平方米的空间内已被改造得面目全非,数个小套房已经初见雏形,内部布置有板有眼。基本上每套房都有一个卫生间、一个由窗户改装的用于晾晒衣物的小阳台,地上几根碗口粗的排污管直接接到了房子原来的排污管上。更加令人触目惊心的是,由于改造,原来的墙壁被推倒重砌,新墙体薄得有些弱不禁风。

  知情者表示,这些房中房的改造都如出一辙:把一个套房改成多个套房,把原来的一厨一厕改成多厨多厕。如今,这类房子大都被改成包含四厨四厕,更离谱的则改成包含五厨五厕!“墙体改动是否危险,原来只为一个卫生间设计的排污管能否承受五个卫生间排出的秽物,这些问题出租户根本没放在心上”。还有住户指出,狭小的空间住了比设计中多几倍的人,由此衍生出的消防、治安等问题也让他们担心。

  肆意改造只为牟利

  有关部门已经三番五次地明令禁止进行类似改造,为什么仍有人敢于铤而走险?受影响的住户就愤怒地表示,这完全是钱字作怪。有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地段和面积算,原本这些房子只能租2000多元/月,但这么改了以后,五个房间都租出去,每月至少可以赚4000元,足足比原来翻了一番。记者发现,遭投诉的楼房几乎都处于旺区旺地。

  据了解,去年10月,市国土局发文,宣布改建类似的房中房为违规,并要严加整治。受访市民表示也曾把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感觉房中房问题是有规难依。

  麦先生说,他楼上的房中房是本月10日开始改建的。当时他就通知了相关部门,“但房管局表示他们只能发文警告,城管则表示‘屋内的事情不归我们管’”,结果眼睁睁地看着该房中房完工。让他头痛的是:“这个事情到底归谁管,我也糊涂了。”

  (报料人区小姐、麦先生,各获三等奖100元)

  

一套房"变"五套房城中房中房改造风屡禁不止

  图:房中房改造屡禁不止本报记者陈国摄

  

一套房"变"五套房城中房中房改造风屡禁不止

  图:房中房改造面目全非李春暐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