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书籍是我们文化的“梭梭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7:47 乌鲁木齐晚报

  持续了7天的第十六届全国书市就要结束了。据统计,书市期间6个会场零售总额200万元,其中乌鲁木齐主会场约150万元。

  200万,还是6个会场的总额,说出来总让人觉得脑门上有点出汗。在天津举办的上届书市,仅天津图书大厦一个分会场的零售额就达到了500万。当然,这里面也有不得不考虑的客观因素:新疆地处边远,即便是首府乌鲁木齐,无论人口总量还是对周边的辐射能力都
无法和天津相比。

  可还有一个数字比较:天津书市图书大厦分会场接待读者30万人次,人均购书17元;新疆书市乌鲁木齐主会场接待读者也是30万人次,但人均购书仅为5元。

  承办这届书市政府下了不少功夫,历时两年的申办,足足一年的准备,各方面的细节能想到的都想到了,10万种图书也按期运来了。客观的说,这个台子还真是搭的不错,可为什么咱老百姓没有天津市民的戏唱得好呢?关键还是对待文化的意识和读书氛围存在差距。

  几十元或几百元钱,很多人平时买件衣服、吃顿饭或者唱唱歌随手就花了,不信看看咱乌鲁木齐的商场、餐馆和KTV,哪个不是人满为患?记得2004年,国内一家调查机构对西北五省餐饮、服装、娱乐消费状况作了一次调查,乌鲁木齐在这些方面全部名列前茅,可为什么这次书市人均购书却只有可怜的5元钱?

  说到底,书籍消费甚至文化消费,在许多新疆人的消费观念中还处于“冬眠”或可有可无的地位。而拒绝或懈怠于对书籍的追求,将使我们被无情地关闭在“文化之门”的外面,而没有文化的滋养,就像我们在生活中失去了保卫绿洲、拒绝沙漠的梭梭林一样,文化阵地将最终被“沙漠”无情包围!

  我们从来都不愿意别人说新疆是文化的贫瘠之地,可我们得用行动向全国人民来证明这一点,不是吗?

  责任编辑:张瑶

作者:李云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