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创新模式育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5: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通讯员陈丹

  财经类专业,有人片面认为,财经类专业实用性较强,毕业生不经过正规的高等教育,同样能做好工作。对此,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辛理指出:“导致上述误区的原因是因为,有的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尚未建立,造成有些财经类专业毕业生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偏低”。

  据介绍,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经济学系在总结前人教学经验与教育理论的基础上,致力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与机制的研究,刻苦钻研、大胆改革、稳步实施,在专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实践教学和课外科技与经营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一、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突出专业培养方向

  该院经济学系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及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对教学计划(课程设置)进行反复论证与研究,已历经三次更新和多次修改与调整。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各专业课程体系中较大幅度地增设了实践教学环节,删除了关联性不强的或已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理论课。

  二、教学方法改革力推讨论式案例教学法

  传统的“财经类”课堂教学一直都沿用这样一种模式:教师在讲台上讲授,学生在下面听课、做笔记;老师提问题,学生回答,老师再做出判断。该院对不同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效果进行比较,多次开展教学研讨会,借鉴国外开设MBA课程的经验,将“讨论式案例教学法”运用在课堂教学中。“讨论式案例教学法”让学生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模拟,它符合教学教育过程的自然规律性:理论学习→实践运用→理论升华。

  三、教学内容改革融入“三本”院校教材

  确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计划后,与教学方法改革相配套的是教学内容改革,而教学内容改革直接涉及到教材:其一,教材要根据培养目标要求,便于教师组织教学;其二,教材要让学生容易理解,便于自学能力的培养。

  该院经济学系各教研室对大量的同类教科书进行反复比较、论证,从中遴选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教材用于教学,经过反复对教材的探索与教学内容改革的尝试,教学效果较好,得到学生的认可。

  四、实践教学改革注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有关调查显示,有些高校财经类专业本科生,在大学期间缺乏主动到企业和公司进行专业实践的意识。于是,该院经济学系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在“理工科”的培养人才模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

  为了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从教学环节扩展到课外业余时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经营能力,今年1月,该院成立了“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经济运营模拟公司”。为了让学生认知社会和锻炼社会实践能力,他们在假期中布置了社会实践调查的课题。利用节假日安排学生做市场调查,再根据调查结果,完成项目分析报告。一次次的锻炼,使学生们逐渐适应了市场的变化,有效地激发了他们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