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楚放谈]淘汰自己的昭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5: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姬建民

  笔者近日在调研中,听到一个真实故事,觉得很有启迪意义。

  一家工厂要减员,把减员指标分到各个班组,要求以末位淘汰方式确定人选。常被评为先进班组的保管班也分到1个指标,谁知,这个班6个40来岁的女工投票,每人都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也就是说,6个人淘汰的都是自己。见此结果,大家都很感动。后来,6位女工均辞职并合伙开了一家小吃店。由于大家齐心合力,小吃店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颇具规模的餐饮连锁公司。

  淘汰自己昭示了什么?我以为,至少昭示了一种甘于吃亏的谦让美德,昭示了一种为别人而宁可“淘汰”自己的可贵品质。

  一般来说,同事之间倘无直接的个人利益冲突,相处多能相安无事,但面临“饭碗”竞争,却往往出现互不相让局面。而出乎意料的是,上述女工都把自己列入被淘汰之列。这个结果让人看出她们以往确实是真诚团结的,也让她们自己相互印证了一颗赤诚之心。“大家一心,黄土成金”。如此坚强的团体,必然在哪里都能克难制胜。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六姐妹淘汰自己的谦让精神,既是她们工作的感情基础,也是她们创业成功的智慧所在。一个人的谦让会影响一群人,一群人的谦让就会形成一种风尚。有些人平日里表面上看你好我好,但一遇个人利益的冲突,就明争暗斗,损人利己。殊不知,如此这般,只会收获苦涩。而谦让是种大智慧,不仅呈现美德,而且还孕育着大家长远的成功,收获的是幸福。

  竞争无情人有情。竞争的时代,依然少不了谦让,少不了为他人着想。谦让与竞争并不对立。竞争是对事的态度,谦让是对人的态度。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非常需要这样的氛围和行动。如果大家都能既讲竞争又注重在竞争中互相体谅,互相扶持,那么,我们每个团队乃至于我们这个社会,就能更加和谐,更快地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