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好管家”到百万巨贪 吴建忠的堕落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5: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严运涛 通讯员晓亮

  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原副所长(副局级)吴建忠是所里公认的“好管家”,但谁也没有想到,如今“好管家”却成了阶下囚。经查,1999年6月至2004年4月,吴建
忠任副所长期间,大肆收受贿赂款人民币84万元,美金7000元及金额为2万元的消费卡一张,为此获刑11年。昨日,武汉市检察院首次对外披露了吴建忠的堕落经历。

  腐败窝案牵出“好管家”

  吴建忠的落马源于他多次“照顾”的贪官龙建铭。龙建铭是水生所后勤服务中心的经理。

  去年3月28日,有人向武昌区检察院反贪局举报,龙建铭有贪污受贿嫌疑。

  龙建铭如实供述了侵吞公款、收受贿赂的全部事实,供出了合伙贪污的该中心会计张秀兰、出纳彭艳等7人,并交代他曾送了3.5万元给吴建忠。

  2002年11月,龙建铭预感到自己主任的位置不保,想让吴建忠给予关照,他先后3次到吴建忠办公室送了3.5万元。对于下属的“孝心”,吴建忠笑纳了。2003年1月初,经民主测评,龙建铭被免职。

  接替龙建铭任经理的黄少华当然也不甘落后。2002年12月,得知自己即将接任消息后,黄少华立即送给吴建忠1万元,此后,每年春节前后,黄少华都要给吴建忠送去1万元。

  经查,吴先后10余次收受下属的“感谢”费共计19.5万元人民币。

  回乡探亲,建筑商追着送去30万元

  1996年6月至2004年12月,吴建忠先后担任该所副所长及所长助理。在此期间,恰逢该所对科研楼、行政楼、图书馆楼进行改造,一些基建往来单位打听到吴建忠正分管基建、财务及协助所长管理科技开发等工作,于是纷纷找上门去“打通关节”,吴建忠则对送给他的各种“感谢费”来者不拒。

  2002年7月至2003年11月,湖北某建筑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程某(另处)为承接科研楼、行政楼、图书馆楼改造工程,并对吴建忠给予的“关照”表示“感谢”,先后3次送给吴人民币32万元、美金6000元。其中一次,程某正为承接工程仍杳无音信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时,得知吴建忠将回江苏太仓老家探亲的消息,忙筹得30万元人民币赶赴太仓送给吴建忠。

  除此以外,还有湖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某建筑工程公司等9家公司,因得到吴建忠的“关照”而承接到水生所鱼塘回填工程、园区环境改造工程及水生科技苑建设工程等,共送给吴建忠32.5万元人民币、1000元美金以及价值2万元的餐饮消费卡。

  手上多放点钱,心里就舒服

  53岁的吴建忠出身农村,自幼家境并不宽裕。但他读书聪明刻苦,考上了一所著名高校外语系,毕业后分配到水生所工作。吴建忠工作认真负责,善于对外沟通,他1995年就任水生所副所长,分管后勤、财务、基建等工作。这一管就是10年。“吴建忠管基建确实是把‘好手’,他对这方面比较懂,而且在他手上,水生所的基础建设发展很快。”水生所某位领导如此评价他。2003年,已经任了两届副所长的吴建忠改任所长助理,但他仍协助管理基建和科技开发工作。

  吴建忠落马后,检察机关查扣了其贪污所得赃款人民币86万元,美金7000元。吴建忠贪污所得的赃款基本都没花,他把这些钱全存了起来。

  吴建忠的妻子在武汉一所著名高校招生办公室工作,得知丈夫竟贪污这么多钱后,她很是疑惑:“我们收入都不错,家里不缺钱,真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做。”

  在看守所,吴建忠如此解释:“只要自己手上多放点钱,我心里就觉得舒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